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惠金融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且不说微型金融机构发展到一定程度走向资本市场融资,国际上已有不少先例;致力于长尾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大多仰赖于风投私募的多轮投资,最终出口必然是资本市场;市场上累积起来的碎片化消费金融资产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证券化和规模化。”CAFI院长贝多广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在专注于普惠金融多年之后,CAFI将关注的目光也投射到投资领域,特别是兼顾社会绩效和财务绩效的投资方式,必将会为普惠金融的规模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同普惠金融一样,CAFI倡导解决社会问题的投资,应成为可持续的、有效良性运转的体系,绝不同于慈善捐赠,并建议将这种投资方式统称为“社会影响力投资”。

 

春节过后,开工伊始,万象更新。我们决定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将CAFI课题组新近完成的《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国际趋势》报告的内容陆续推出,包含国际趋势的分析和案例的分析两部分,期待与感兴趣的读者一起深入探讨。

 

 

 

第五节:国际组织和机构

 

 

一、The Global Steering Group for ImpactInvestment(GSG)
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小组(The Global Steering Group for Impact Investment,简称“GSG”)是一个独立的全球指导小组,致力于推动影响力投资和企业发展,以造福人类和地球。GSG成立于2015年8月,其前身是英国担任八国集团(G8)主席国期间成立的社会影响投资工作组(Social Impact InvestmentTaskforce),目前其成员包括欧盟及其他33个成员国,以及前沿网络组织的活跃观察员。该组织由罗纳德·科恩爵士(SirRonaldCohen)主持,汇集了来自金融、商业和慈善领域的领导人。其组织目标是,积极促进“绩效衡量”在影响人类和地球的每项投资和商业决策中的影响力;其任务是,利用SII背后的能量来引发一场“兼顾社会责任和财务回报”的全球性投资运动。目前,GSG在33个国家设有“全国咨询委员会”(NationalAdvisory Boards,简称“NAB”),其愿景是,在具有健康影响力的投资生态系统中,利用投资和储蓄帮助解决社会和环境挑战的同时,兼顾可观的财务回报,从而达到其目标——提高当地的SII的生态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性。在欧盟和其他17个国家中,NAB已成为促进SII的首选资源。通过将政府、投资者,资管经理、中介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市场建设者(例如专业的金融控股公司等)召集在一起,NAB已经成为SII发展中强大的推动力量。NAB的成功对我国发展SII以及搭建可持续金融生态环境具有宝贵的指导意义。
 
二、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GIIN)
作为促进SII行业发展的主要组织之一,全球SII网络(GIIN)通过建立关键的基础架构,支持和推广相关教育和研究等活动,以帮助扩大全球SII的规模和有效性。2020年6月,全球SII网络(GIIN)发布了第十版《年度SII投资者调查报告》,该报告调查了294位全球SII投资者,共涉及约4040亿美元的SII资产。在报告中,全球SII投资者分享了他们截至2019年的投资活动和2020年的计划,和对过去十年SII的发展以及对市场面临的未来挑战的看法。此外,GIIN也对79名全球SII投资者进行了纵向分析,记录了自2016年(提供2015年底的数据)起至今的连续数据。同时,考虑到调查数据收集期(2020年2月至2020年4月)正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阶段,疫情对SII市场的全部后果尚不清楚。因此,在数据收集结束后,GIIN还邀请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分享他们对疫情如何改变其未来分配和风险评估的看法。为了使年度调查结果可以在更宏大的背景下进行对比讨论,GIIN根据市场规模估算方法对SII市场规模的估计进行更新。目前,在该方法下的数据库包含1720多位具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市场规模总计约为7150亿美元。
 
 三、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
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PRI)是一个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召集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组织,旨在反映环境、社会和公共治理问题与投资实践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作为负责任投资的全球领先支持者,PRI希望通过“了解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对投资的影响”、“向其全球组织成员推广这些因素”以及“倡导成员机构将这些因素纳入其投资和所有权决定中”,以达到其“为金融市场和它们所运营的经济体、乃至整个环境和整个社会的长期利益而行动”的目标。

 ① 责任投资原则是联合国支持的国际投资者网络,它们共同努力执行其六项理想原则, 通常被称为 “原则”。

 

四、The US Impact Investing Alliance

美国影响力投资联盟(The US Impact Investing Alliance )注重实际操作,致力于提高美国国内金融市场对SII的认识,从而促进社会资本的部署,并与利益相关者合作以帮助建立SII生态系统。具体来说,联盟有以下三大支柱策略:提倡支持性政策;促进投资者的行动;以及广泛开展影响力投资运动。该联盟的长期愿景是让每个投资决策都将可衡量的社会和环境影响以及财务回报和风险纳入考量。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