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8月下旬,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的研究团队来到了王之涣笔下的“黄河远上白云间,孤城一片万仞山”的大西北甘肃省,展开有关乡村振兴与农业气象保险的调研。本文以甘肃的大面积种植物土豆为例,简要介绍甘肃省农业保险的情况。

Part.01 让甘肃人骄傲的“洋芋” 

关于土豆的传说,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至于何时飘洋过海,传入中国,已难确切断定。但时至今日,土豆在西北地区生根发芽,成为当地最主要的种植出产之一,已为众人所熟知。

 

 

甘肃是土豆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有“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美称,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年产量约1200万吨,平均亩产1100公斤左右,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居全国前三位。


Part.02 “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想到给马铃薯买保险”——甘肃村民说

这毫不起眼的土豆养育了祖祖辈辈的甘肃人。没有土豆,甘肃的历史顿时遗憾起来,饮食没了味道,文化少了些生气。然而,看上去“皮实”的土豆却经不起天气的折腾。温度高底、光照时间、旱涝状况都会对土豆的生长带来很大影响。一颗饱满有分量的土豆,在发芽、茎叶生长和结薯的各个阶段,不仅要有适当的温度光照,也需要适量的雨水滋润。

 

世代种土豆的甘肃农民都习惯了四月谷雨后开始播种,入秋收割,春去秋来,日出月落。只问耕耘,难问收获,因为天气的事谁也说不准。“种了大半辈子地,从没想过还要给马铃薯买保险”——甘肃村民这样说。过去,保险对大部分村民来说,的确是新鲜的事。

 

“前些年,种马铃薯都是赔得多挣地少。要不是天气不好减产,就是遇上价格变化,农民日子很不好过。后来政府入户宣传,动员大家给马铃薯上保险。当时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自家的马铃薯投了保险,没想到还真是起了作用。不管是减产还是价格下跌,都有保险公司来兜底。收入有了保证,也有了盼头。”这是CAFI团队在甘肃调研农业保险与乡村振兴时听到的话。

甘肃省农业保险座谈会

为降低气象灾害、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甘肃一直在推动土豆的保险工作。通过给土豆上“保险”,最大限度规避生产风险,保障农民收入。那么,土豆可以买什么保险呢?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成本保险,主要对自然灾害(包括降水、光照、温度等)和意外事故等所导致的土豆产量损失补偿。另一个是价格保险,解决土豆种出来“就怕丰产不丰收”的问题,保证农民不亏本,保障种植户再生产能力。

Part.03 CAFI助力扶贫与乡村振兴推动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实施

一颗小小的土豆,已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性产业。尤其是西部的农业大省,恰当地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加速特色产业发展,对扶贫攻坚至关重要。在这过程中,如何利用农业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工具,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民收益?对近期的扶贫攻坚以及未来的乡村振兴,农业保险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有无可能通过创新试点,解决农业保险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带着诸多的问题,CAFI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组成调研团队,专程赴甘肃进行调研,不仅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险行业机构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基地以及合作社的生产状况。

 

小土豆保险只是简单的例子。2020年,甘肃的农业保险种类已高达96种,覆盖了所能见到的大部分农业作物(青稞、玉米、棉花、百合、玫瑰等)。相对来讲,对于露地蔬菜瓜果这类容易受灾害以及同时可以快速返种的产品,气象指数保险便凸显了独特的优势,即通过指数、技术的方式实现快速定损理赔,流程缩短、农户受益。

 

气象大数据可以数字化、指数可以数字化、理赔流程也皆可数字化。这是一种创新与变革,通过探索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辅助APP,将农业保险流程线上化,解决农户在传统农业保险上理赔难,效率低的问题。这样一个尝试,也许便是一个小小土豆与保险碰撞出的数字化梦想。

 

 

“在推动农业保险这么多年以来,政府重视程度高、实施政策靶向准、保险机构执行力强、社会反应及评价好。”座谈会中,一位保险公司代表说出了心声,“但是呢,分散农户保险意识低。服务散户保险公司成本大任务重难,做农险的动力不足,希望增加保险品种来增加利润。”

接下来的路如何走?

一颗土豆能否与保险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能否带来更大的梦想?

虽然未来可以预见,

但是我们的农业保险探索工作却以此为序,

刚刚开始......

THE END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