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报告》主要发现

 

CAFI洞察|《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报告》主要发现

 

编者按

除了中小微企业,广大农户其实也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曾对我国农村小额信贷的利率开展专题研究,课题组在福建霞浦县、河北承德县和甘肃景泰县三地,从供求两个维度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完成此份《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报告》,试图多个角度客观全面地分析和解读当前我国农村小额信贷利率水平的问题。本期起,“CAFI洞察”栏目对《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报告》进行摘编报道,欢迎读者持续关注!

如您欲获取相关报告,

请在文章底部留言或登录CAFI官网www.cafi.org.cn-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下载


农村地区低收入人群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微型金融是提高贫穷群体的金融可得性、缓解贫困的重要工具。作为微型金融的核心内容,小额信贷具有缓解农户面临的正规信贷约束、改善生产经营等多方面的作用。

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孟加拉国的小额信贷,是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解决农村中低收入群体资金约束的重要手段,对世界各国的扶贫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小额信贷作为国际援助机构扶贫项目的一部分在国内进行小范围试验。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并试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小额信贷已成为我国金融扶贫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小额信贷利率定价却一直存在争议:一部分观点认为,小额信贷目标在于扶贫,而高利率是对穷人的剥削,与扶贫的初衷相违背;另一些观点则认为,小额信贷机构提供服务的成本较高,只有较高的利率才能保证机构的可持续运营。那么,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上,小额信贷的利率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我们应该从怎样的角度客观全面的看待当前我国农村小额信贷的利率问题?

本报告试图理清当前我国农村小额信贷的利率现状,并且从多个角度客观全面地分析和解读当前我国农村小额信贷利率水平高低的问题。研究小额信贷的利率定价问题可以考虑供求两个维度。一方面,可以从供给端(机构端)比较各类小额贷款的利率和成本,并分析小额贷款的利率成因;另一方面,可以从需求端(农户端)探讨农户是否能够接受小额贷款机构的贷款利率水平。

课题组选取福建霞浦县、河北承德县和甘肃景泰县三地作为调研地点,从供求两个维度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对农户进行了抽样调查,获取了363份农户问卷调研资料,对各类涉农金融机构(如中和农信、银行类机构、资金互助社、涉农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机构)进行了访谈。

基于调研资料,从供给端对比分析了中和农信与其他农村金融机构的利率构成、定价的差异;从需求端利用描述统计方法分析了农户利率承受能力和不同融资渠道的成本以及农户对贷款利率的主观评价。

经过调研和分析,课题组得到以下主要研究发现:

中和农信提供的农户贷款的年实际利率为19.2%,国内银行类机构、资金互助社以及民间借贷的年实际利率平均分别约为11%、7%、18.2%,涉农互联网企业的年实际利率平均约为22.5%。总体而言,中和农信提供的贷款利率较高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不能够仅以此来对中和农信这类小额信贷机构进行评价。

现实中,农村小额信贷市场存在分割,中和农信服务的多是被正规金融机构排斥的农户,其收入相对较低、地处偏远、风险较高并且获得贷款额度相对较小。由于利率受供求两方的影响,理解中和农信这类机构的小额贷款利率水平高低的问题,可以从供给(机构)端和需求(农户)端两个维度进行考察。

从机构端来看,中和农信利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其综合成本较高:第一,中和农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机构本身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较高,约为7.2%。第二,中和农信为小微农户提供贷款服务,目前业务规模较小,尚未实现规模经济;并且,由于中和农信实行上门服务的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中需投入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从而导致中和农信整体的运营成本较高。第三,虽然中和农信的贷款损失率很低,但是在当前的风控技术条件下,降低贷款损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所以风险控制成本较高。总之,虽然中和农信农户贷款利率较高,但是由于其成本也较高,中和农信并没有获得暴利,其利润率只有1.4%,处于保本微利的状态。此外,国际小额贷款机构普遍具有高利率、高成本的特点,平均利润率并不高。

从农户端来看,虽然19.2%的利率水平较高,但是中和农信的客户能够接受当前的利率水平:首先,农户的投资收益率较高,并且多数客户家庭拥有务工收入,还贷能力较强。其次,中和农信的利率为“到岸价”,农户从中和农信贷款的额外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较低,与从银行等机构贷款(需要较高额外成本)相比,农户贷款的总成本差别不大。第三,主观上,至少有一半的中和农信客户能接受当前的利率水平,认为贷款划算,且为了获得更多贷款而愿意支付更高的利率。

降低中和农信一类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成本和利率需要政府和机构自身共同发挥作用。政府需要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提供相关政策支持等为小额信贷机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机构则需要通过采用新技术,改进经营模式以及提供综合服务等方式降低成本,从而有效降低利率。

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和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深感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的复杂性。不同机构服务的客户群体有差异,不同机构自身的特点也不同,并且各个地区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具体状况也不一样,这些因素都会对农户的贷款利率产生影响。中国农村金融问题十分复杂,非用脚做研究绝不能理清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更不用谈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力求获取的调研资料尽可能丰富、客观和研究的视角尽可能全面,以期“窥一斑而知全豹”。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