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物 | 王东:和Visa一起,实现金融教育的理想

 

人物 | 王东:和Visa一起,实现金融教育的理想

 

导 语

人物 | 王东:和Visa一起,实现金融教育的理想

 

王东,熟悉的人更习惯称呼他为Peter,现在的title是Visa中国企业传播部高级总监; 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目前他主要负责Visa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尤其是普惠金融及金融教育方面工作。他与包括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教育机构和非盈利机构等公共与私营部门广泛合作,从研究、教育、能力建设与倡导等方面推动普惠金融及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曾发起过“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和“中国普惠金融及教育国际示范区”等项目。在加入Visa之前,王东曾先后在英特尔(Intel)等知名科技企业和国内传媒公司担任重要管理岗位。他于 2017 年荣获哈佛达理欧奖学金前往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参加慈善管理高级领导人项目(ELP)学习。

从2012年起,王东和Visa中国的金融教育团队开始和人民银行、银监会、学术机构等机构合作,按照调研、倡导、赋能和创新服务的既定规划,致力于做面向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少年的金融教育及赋能工作。

那些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正是发展普惠金融的空间

有着超过20年的市场传播与公共事务领域经验的王东如今俨然是半个农业专家。

“你知道为什么红富士苹果要和海棠一起种植?因为红富士属于异花授粉的品种;为什么苹果树下种了野草?因为野草的花可以把蜜蜂吸引来帮助果树授粉;一棵10年树龄的苹果树大概产量有多少?有1000斤……”

脱口而出的农业生产“秘籍”让听众充满了吃惊而又敬佩的神情,一向不爱流露过多声色的王东脸上拂过一丝骄傲,他说,这些知识都是他参与Visa的金融教育调研的时候在四川的一个苹果种植基地了解到的。像这样的调研,Visa在中国已经坚持了七个年头,有深入东北连片集中扶贫区的调研,也有围绕9个城市的青少年金融教育的调查,还有面对运动员的财商调查……

作为一家领先的电子支付的国际企业,Visa一直看重并推动金融教育和赋能,在过去的20年Visa已经在全球4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金融教育。尽管如此,考虑到地域区别、经济发展水平和风土人情以及监管情况的不同,Visa还是按照之前的惯例留给了调研非常充分的时间。“只有真正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我们才能知道他们对金融服务的痛点和痒点。”

因此那些耳熟能详的农业知识只是王东和Visa打开面向“三农”的金融赋能大门的钥匙,有了这些才能真正理解不同人群的财务状况所出现的原因和面对金融问题做出决策时的想法。调研的时候就会发现,大部分农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差异化很大,例如在农产品销售环节的资金回笼的压力比较大。这种情况就使得农民不惜接受更低的价格将农产品卖给批发商,却不愿意按农产品分类来定价,也不愿跟回款周期长的大型超市或者零售商直接交易,因为大机构的付款需要30至50天的账期。另外中国成年人银行账户普及率达到80%以上,但是调查发现,受访的大部分农民只是在领取补贴的时候用一下那张银行卡,钱一到账就立即取出。“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意识到银行卡上的金融行为是可以被记录的,成为日后获取金融服务的‘信用记录’”,王东希望通过金融教育将这些理念和知识传递给更多偏远地区的人,鼓励他们用好银行账户,帮助金融服务机构了解他们,以便未来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在决定开展金融教育之初,Visa就将目标人群定为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居民和青少年。王东相信,用金融为他们赋能,可以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改善他们的财务状况和生活状态。“我们并不是做慈善,而是让商业向善。”

王东和Visa理想中的金融教育是一个运行良好的生态圈

王东说,他来自一个教育世家,教育仿佛注定要进入他的视野,成为他异常关注的一个领域。进入Visa负责金融教育,是他一直都深感幸运的事。最初Visa在中国并没有CSR部门,王东和同事们主动和金融监管的一些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分享Visa在其他国家所做的金融教育工作的最佳实践案例。让他更感到幸运的是事情很快就有了进展,2012年Visa与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支持基金会在农村发起的“金融惠民工程”(简称叫“金惠工程”)。这是Visa参与的第一个中国的农村金融教育项目,也是构建金融教育生态圈的开始。“Visa在开放业务平台与各个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成功经验,也传导到我们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工作,通过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推动金融教育生态圈的建设。

从面向农村的项目起步,逐步涉及到初中学生的金融教育课程、精准扶贫,Visa金融教育在中国渐渐摸出了“门道”。对应着三大目标人群,Visa会根据不同的项目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

2016年Visa启动在中国的普惠金融战略,其中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和农信合作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探索金融教育支持精准扶贫。项目首先选择在内蒙古进行尝试,“那真是地广人稀的地方,东西横跨两千公里;信贷员通常每天都要驱车上百公里,到农牧民那里提供小额贷款的服务和介绍。根据Visa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贫困地区大部分居民拥有手机甚至是智能手机,但仅有11%的人使用过在线金融服务。Visa与中和农信探索,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这样的平台进行传播知识;同时结合线下信贷员面对面的培训帮助牧民和偏远居民掌握相关知识,建立对数字金融服务的信心,然后逐步引导大家接受这种通过在线方式还款等金融服务;从而提高了基层金融服务机构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覆盖面;同时也提升了农牧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能力。

2016年起,Visa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的发起单位之一;2018年3月,Visa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希望能在未来共同研究如何利用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减贫脱贫,以及在未来的乡村振兴方面一起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当我还在1996年的时候,Visa是我服务的客户,还记得那个时候许多地方包括银行柜台还用压卡机受理银行卡,就是利用卡片上凸起的号码,通过压卡机在复写纸上留下记录,确保没有电子刷卡机的地方也能受理银行卡。”时光荏苒,现在中国在数字金融服务方面引领全球,王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尤其弱势人群,不仅面对金融知识的挑战,还会面对数字鸿沟的挑战。普惠金融发展,金融教育要先行;更需要产业链上各方共同合作,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