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导 语

在“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期间,政府监管和自律层面的交流也是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一行应邀与肯尼亚中央银行行长帕特里克·恩乔罗格(Patrick Njoroge)进行座谈。5月30日,参加此次论坛的代表团成员还与肯尼亚金融监管层代表一起召开圆桌会议,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在5月29日的座谈中,李东荣会长和帕特里克·恩乔罗格(Patrick Njoroge)行长就中肯两国移动支付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同行的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院长贝多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兼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盖茨基金会高级数字金融专家David LUBINSKI、以及来自国内农商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企业高管等。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Patrick Njoroge 肯尼亚中央银行行长

李东荣会长对肯尼亚央行和金融监管代表们重申了他在“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所做的主旨演讲的重要观点。他说,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包容性增长方面具有共同的诉求和意愿,面对数字化时代的蓬勃兴起,中非数字普惠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

关于中非如何更好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李东荣会长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践行国际共识,注重借鉴《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结合本国本地区特色优势,探索更具适应性、责任性和商业可持续性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二是坚持科技驱动,顺应“无科技,不金融”的时代发展潮流,开发更加精准化和差异化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三是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完善相应的行为监管、审慎监管和市场准入体系,注重监管科技应用;四是健全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信息通信、支付清算、信用信息等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普惠金融标准规则建设;五是做好消费者保护,提高举报、投诉、纠纷裁决等渠道的可获得性和数字化程度,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妥善解决数字鸿沟等问题。

帕特里克·恩乔罗格(Patrick Njoroge)行长介绍了肯尼亚数字普惠金融方面的监管特点,并表示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能够到中国参观,进一步实地了解中国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成就和经验。

会后,李东荣会长等还走访调研了肯尼亚商业银行(KCB)、萨法利通信公司(Safaricom)等当地代表性的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深入了解肯尼亚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5月30日,CAFI院长贝多广、中国互金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等参加此次论坛的学术机构和商业机构的代表还与肯尼亚财政部、央行、资本市场管理局、退休金管理局、保监会等金融监管层代表一起召开圆桌会议,就肯尼亚与中国数字金融服务的概况、肯尼亚的数字金融科技如何推动行业发展和中国如何整合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力量等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贝多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肖翔 中国互金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

肯尼亚国家财政与规划部经济顾问Nzomo Mutuku在会议开始时介绍了肯尼亚的金融行业近年来取得的切实进展,整个规模在2017年比2009年增加了4万亿肯尼亚先令。同时他强调说:“今天与中国这样的交流,能够使我们的金融行业得到发展,并且使整个行业不仅能够满足本国发展的需求,也能够达到国际标准。”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Nzomo Mutuku 肯尼亚国家财政与规划部经济顾问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Osacar Njuguna 内罗毕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代表

作为在数字金融领域都做出重要探索和实践的国家,中国和肯尼亚之间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对于在全球范围内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普惠金融环境都将大有裨益。在闭幕致辞中,来自内罗毕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的Osacar Njuguna说,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快速推动金融行业发展,使内罗毕成为非洲的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中国互金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兼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在随后所做的总结性发言中说:

“在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行业自律应该而且能够发挥重要作用。《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明确鼓励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商采用高于通行法律要求的自律标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以来的行业自律实践也表明,行业自律具有贴近市场和会员组织的优势,能够降低和分担政府市场之间的沟通成本,建立具有市场约束力的自律惩戒机制,形成对行政监管的有机配合和有力支撑,并能够针对性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活动,从而为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更加良性健康的生态环境。

发展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金融监管的保驾护航。当然,如何实现创新与监管的平衡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创新与监管的‘追赶游戏’中,金融创新似乎总是跑在前面,但监管不能落后太远,更不能落后太久。可考虑借鉴监管沙箱、监管科技等新理念和新工具,建立一套能够试错、查错、容错、纠错的包容性创新管理体系,使从业机构能够在风险可控和范围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真正有价值、有利于发展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

促进政府与自律层面交流,探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诉求

参与圆桌会议的嘉宾合影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