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微客户没有财务报表、抵押物不够、经营佐证凭证不足是常见情况。对这类的客户,如何进行风险评估,客户经理与审批人员常有不同观点,不同的银行之间取舍也会不同。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包容会的线上讨论,也为了给相关调研提供参考,CAFI曾在4月19日在线上开展了一次基于真实案例的问卷调查,收到很多银行同业从不同角度的各种反馈,现将调查结果简析如下。

 

从参与本次调研的人员结构来看,80%为银行从业人员(其中60%来自城商行,18%来自股份制银行,12%来自大型国有银行),20%为非银行从业人员。

 

通过对银行从业人员的调查问卷分析,我们看到(参与调查问卷的人员范围有限,以下结论不代表我国银行业现状):

 

参与调查的客户经理,有85%的人选择申报,15%的人选择不申报,各自的理由如下:

参与调查的审批人员,有26%的人选择不同意,37%的人选择同意,37%的人选择有条件同意,具体情况如下:

相对于银行从业人员的问卷,非银从业人员的问卷显得更加有趣。

我们给大家分享两个专业且幽默的回答:

 

一、认为应该得到该笔贷款,理由——作为一名做过客户评分卡的前银行从业人员,分析如下:

 

1. 该客户已婚、中年人、有孩子,在评分卡中的评分较高;

2. 该客户无负面信息(法律被执行、行政处罚等),在评分卡中评分较高;

3. 人行征信无近24个月逾期,评分卡评分会较高;评分卡显示还款意愿较高。还款能力上:一年的毛利率刚好够还一年X行的贷款,但还有其他行100万元贷款需要还,还有一些费用,如果是一年期的贷款还款压力有点大,即使有担保物。该客户粘性高,且有父亲的一家牛羊肉企业,整体来说个人从定性角度分析可以得到这笔贷款。

 

二、认为应该得到该笔贷款,理由——我曾经在原深圳发展银行工作近8年,熟悉银行的贷前调查、授信审批等风险管理工作。个人认为,该客户主营业务收入稳定,有从业经验,无不良征信记录,应收账款的回收期短,坏账风险低。


 

在此,我们对积极参与线上调查的热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有效问卷中截取了前15名作为获奖读者,公示如下。近期CAFI将寄出礼品,敬请关注查收!
  获奖名

此外,基于本次的线上案例调查,CAFI包容会还于昨晚展开了一次线上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都为提交了调查答案的热心读者。现场讨论热烈,众多业内人士都积极留言互动。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