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即将破产的消息传来,最容易陷入慌乱境地的是尚没有结束课程的学员,特别是一些为了支付学费而背负债务的学员。据《财经》杂志记者报道,仅华尔街位于上海世纪汇广场的学习中心的登记显示,合同金额已接近4000万元,支付10万+以上学费的学员大有人在。

 

 

为了支付如此高昂的学费,不少学员都申请了培训机构与信贷平台合作的培训贷款。这类贷款涉及到三方关系,某金融机构人士直言,从逻辑和法理上看,无论培训机构是否倒闭,学员都应向发放贷款的机构还款,以免影响个人征信。(完整报道查看请点击:华尔街英语关停引爆消费卡沉疴:背负数十万学费的学员们急了

 

而在多名金融业人士看来,华尔街英语事件背后暴露出来的以“消费卡”“会员卡”等为代表的单用途预付卡风险更亟待关注。

 

前有疫情,后有“双减”政策,这个夏天俨然已经过成了培训行业的冬天。但除去为中小学生减负的考虑,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在职人员实现自我能力提升的教培贷,是否值得鼓励?教培贷对于学员来说其实是属于一种消费类金融服务,而正如《财经》杂志所报道的,与消费金融有关的其实还有美容、健身等预付类的消费卡,这类金融服务又该如何看待?

 

在国外,比如在美国大约有90%以上的学生靠贷款来支付大学学费,这其中也有约两成的学生或拖欠还款。

 

8月17日,美国教育部宣布,为了减轻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学费压力,教育部决定免除32万学生的学费贷款,总额高达58亿美元,平均每个学生免去了1.8万美元。申请免除时办理的流程也非常简单,学生们只要申请贷款时提交的家庭收入、个人情况满足减免要求,就能自动获得资格。

 

像国外学生出现拖欠还款的情况时,个人征信又该如何处理?像美国政府减免学费贷款的方式,是否又值得借鉴?

 

8月31日19:30,包容会第9期“普惠大视界”将邀请纽约金融学院董事、原世界银行中国小微金融项目组银行专家包盛,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宁,《财经》杂志记者张颖馨,与主持人CAFI院长贝多广一起探讨“教培贷还有前途吗?”的话题。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