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业保险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金融工具之一,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一直都备受重视。但由于农业保险大多以政策性为主,商业性非常有限,中央政府针对这种情况积极引导相关金融机构探索“农业保险+”模式,以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的保障规模和运营效率。因此,自2017年“农业保险+”便频频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之中。

 

 “农业保险+”是符合农业保险一体化发展新形式的举措,这是由农业保险所具有的风险防范、倍数效应、杠杆作用、增信功能等多种属性所决定的。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农业新业态的发展使得农业保险也将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立体化、一体化的态势。

 

那么“农业保险+”,到底都能加些什么要素来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呢?

 

从目前已经落地的实践项目看,“农业保险+信贷”是较为常用的一种组合模式。农业保险和农业信贷都是当前我国支农惠农的重要金融工具,加强银保互动对于解决农村金融抑制问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一方面,农业保险作为抵押品替代信号,能够有效缓解农户所受信贷配给的限制,增加其信贷可得性和信贷额度;另一方面,农业保险也可依托于农村信贷扩张促进农户收入水平提高,从而推动农业保险有效需求增长。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要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鼓励地方政府开展县域农户、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银保担”风险共担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

 

在实践过程中,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在安徽省长丰县以特色农业草莓为对象,开发了基于综合险保障的银保合作信贷产品——“草莓种植信贷保险”。部分农户以投保保额作为担保,就可以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无需另外提供抵押物或保证。农民只需要承担20%的保费,剩余部分保费由地方财政给予补贴,同时金融机构对贷款农户实行优惠利率。研究发现,长丰模式有效缓解了农业保险和农村信贷对农户的双重约束,扩大了金融供给与需求,实现了银行、保险公司和农户合作共赢。

 

除了“靠天吃饭”的陆上农作物,针对深海养殖面临的风浪风险问题,“农业保险+信贷”同样有所创新。2019年9月,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推出“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项目。该项目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在国内首次将遥感气象指标用于海洋保险产品,为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提供个性化定制保险方案。根据保单约定,当浪高达到2.8米或3.4米以上,太平财险将给予两家投保的深海牧场不同档次的赔偿,最高限额为1500万元和1000万元。随后,通过以保险产品作为抵押品的有效替代,太平财险成功联合银行设立专项资金,为深海网箱养殖经营企业提供增信和助贷金融服务。

 

关于农业保险发展的未来趋势,在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看来, “二元主体”将出现不容忽视的新发展态势,“个性化定制”将愈显重要。所谓“二元主体”其一是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其二是个体农户。以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多,所以太保产险关注和服务的重点还是个体农户。在国家鼓励集约经营之后,新型经济组织数量随之增加。针对这部分群体,则需要提供区别于传统作业方式的定制化服务。“农业保险+”将订单和保险结合,是“个性化定制”体现之一。二元主体的发展带来了新要求,尤其是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是市场主导,而非政府主导,“个性化定制”才能更好地满足新发展态势的需要。

 

目前“农业保险+期货”等“农业保险+”新形式在甘肃等地的探索也初见成效。

 

气象指数保险作为一个单独的农业保险产品,面临着规模化不足,难以达到商业可持续的问题。而与其他金融产品的有效结合,则可进一步扩大其市场规模。《甘肃省2021-2023年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开展农业保险机制创新试点,落实好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工作。深化保险机构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农业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的协同运用。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稳步扩大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规模,探索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推动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探索扩大特色农产品农业保险增信试点,提高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在上述政策的指引下,甘肃省探索出了以“保险+合作社”、“保险+期货”为主的农业保险新模式。

 

“保险+合作社”的新型农业保险模式鼓励和引导以合作社为整体,通过合作社内部组织与协调,使得社员们积极参保。合作社与社员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订单生产,将投保参保纳入原材料采购、加工制造、与组织销售等生产全流程中,作为关键一环进行统一管理。

 

“保险+期货”这一新型农业保险模式试点也在甘肃遍地生花。目前在甘肃的武山县、平凉市、环县、合水、庆城县等多地,苹果种植的“收入保险+期货”模式正在稳步推进,预计购买农户数达65100户,预计保险规模达20.5万亩。2020年,当时国内最大的一单苹果“保险+期货”在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静宁县试点,在交易所、证券公司以及政府的多方支持下,这一模式成功为果农挽回损失数额高达4000多万元。为了更好实施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静宁县还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举办了“保险+期货”培训会,以进一步赋能农村保险服务人员和农户的风险管理意识。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