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在晚宴环节,200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发表演讲。

 

每当灾难降临,拥有更好的体系就显得尤为迫切

1

像新冠疫情这样的灾难会使得上亿的人民失去工作,甚至日常生活都难以保障。这时我们就需要思考,为什么普惠金融发展了这么久,当疫情袭来的时候还是会受到非常强烈的影响?

2

为了摆脱这样的困境,灾难降临后,人类会选择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经济之中,促进经济的恢复,这也许会让经济再次取得快速进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意味着一些机遇的出现,比如我们会不断完善我们的灾害应对系统,重新审视我们的投资体系、金融体系,以及宏观政策。

 

快速而不均衡的发展所带来的危机

1

全球变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不断影响我们,距离2035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间也所剩不多,我们需要进行更好的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来保证目标的完成。

 

2

科技的发展使得发展速度更快但也不能忽视不均衡的问题,人类社会之前所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系和制度现在处于危机之中。

 

3

我们所处的阶段绝不是人类进程的最后的一站,最后一站应是能够实现平等和发展。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到三个重要的问题,涉及到绿色发展、普惠金融。

 

4

当我们讨论快速行进的火车的时候,我们知道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引擎,不均衡的经济发展这部“引擎”将载着我们人类这趟“列车”驶向快速“自杀”。而我们所追求的是共享、互相关爱的生活,不是用着现在的经济模式回到过去,因为那将继续是数以万计的生命面临危险,也有太多对环境不利的影响,所以疫情给了我们重新选择“引擎”的机会。

 

5

另一种不均衡还存在于财富分配的领域。我们之前创造了大量的财富,非常值得骄傲,但是很多财富跟95%至99%的大众都没有关系。95%的财富是由1%的人占有的,这是完全不可持续的方式,但这就是我们目前的社会模式。如果我们继续这种趋势,沿着这样的方向前进下去的话,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有钱人会越来越有钱,也会有数以十亿计的人被剥夺了公平的权利。比如说疫情期间,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他们的财富资源会更少,而金字塔尖的人员会占有更多的财富。财富和大众之间的鸿沟在持续不断地扩大,而且每个国家都存在这种现象,富裕人民和底层人民之间的收入差别越来越大,这是完全不健康,完全不可持续的。

 

6

我们要打造和重新设计一个新体系,把财富和大众放在一起,使得财富更加公平地分布在大众之中,怎么样去做呢?我们要把现在的系统推翻,阻止财富集中化日益加剧的趋势。

 

依照新的系统来运行的全新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世界将会是三个“零”

1

第一个“零”就是零碳排放。全新的世界就是净零排放的,非常安全、环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为抵抗全球变暖来做出贡献。这需要政策制定、银行、金融机构、各行各业都要跟化石能源告别。

 

 2

第二个“零”就是新的体系不会把财富和大众区隔开来,应该是零鸿沟的,就是我们的财富应该公平地分配。我们必须要有新的业务模式。传统的业务模式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所以我们必须放弃这样一种业务模式。我们的银行体系、金融体系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新世界里面,必须要重新设计金融、银行体系。我们还要建设社会企业,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社会问题,也可以产生利润,全新的商业理念会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社会问题。

 

3

第三个“零”就是AI技术,尽可能释放万众创业的潜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业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世界。我们需要金融体系来支持创业,这样的话,他们能够通过金融服务创办自己的企业,来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