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谷青参与主题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和愿景”平行专题讨论会二环节。

 

 

一、福特基金会与社会责任投资有什么样的联系?

 

1
福特基金会是影响力投资生态非常重要的建设者。因为它不仅仅是扮演公益慈善角色的资助型基金会,同时也是金融市场里面的一个机构投资人。这一点与国内运作型和混合型基金会的性质完全不同。福特基金会是1936年由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儿子爱德索尔∙福特(Edsel Ford)捐资2.5万美元在美国成立的,经过80多年的运作,现在基金会已经在全球11个国家设立办公室。

2
福特基金会不接受任何的捐赠,那么它的资金是怎么运作的呢?福特父子去世后,其赠与(包括股票等)使福特基金会成为当时最大的基金会。而那笔初始资金和福特父子的遗赠就是福特基金会的全部资产。从创立起,福特基金会就是用这些资产的投资收益维持着基金会的运转和发展。(基金会既不接受捐款,也不募款)。这些资金运作到现在,目前大概是140亿美元的规模。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基金会每年至少需要花掉本金的5%用于公益慈善的目的。本金的另外95%就继续投资到市场中去。福特基金会的投资团队尽最大努力保证本金稳定增长下去,让它的收益持续不断维持基金会运作,实现其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公平发展的的宗旨和目标。

3
基金会的资金使用方式中,一种是我们大家都比较熟知的只追求社会回报,不求任何财务回报的资金使用方式,我们称之为项目资助,也是目前基金会最主要的资金使用方式。此外,我们也有既追求社会回报,也追求财务回报的双底线投资。例如,2017年4月,基金会决定从140亿美元的本金中拿出10亿美金做使命相关投资,就是影响力投资。即我们在投资本金的时候,要以基金会的使命,即消除全球不平等为导向,同时要考虑它的社会回报,也要考虑财务回报。迄今为止,使命相关投资已经运作了四年多。基金会使命相关投资的策略有四种,第一是对可负担的平价住房的投资,主要是在美国国内市场的投资。我们希望帮助边缘化人群平等地享有好的住房;第二是对金融包容性的投资,主要是在全球南方国家,提升金融的包容性,即我们常说的普惠金融,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我们投资了很多金融科技类公司,关注他们的成长;后两个也主要在美国,第三个策略是关注基金经理人的多元化,比如女性如何在投融资上获得和男性一样多的机会;最后一个策略是高质量的工作。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可能会导致有一些工作被替代,我们希望通过使命相关投资,能够让人人享有体面的工作。

 

二、福特基金会为什么在中国一直是影响力投资的行业生态建设者?

 

1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影响力投资的定义,除了产生可度量的积极的社会和环境价值,即影响力,可以度量,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就是做影响力投资的机构,必须同时推动行业的建设,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影响力投资机构。福特基金会一方面通过项目相关投资以及使命相关投资践行影响力投资,目的是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影响力投资的实践,并影响更广泛的资本市场,使所有利益相关者获得公平和可持续的成果。另一方面,基金会通过项目资助推动影响力投资行业的生态建设。基金会在中国主要通过项目资助和搭建全球影响力投资者网络来推动影响力行业生态建设。如资助高质量的研究、资助高峰论坛,凝聚共识,引领行业发展;资助培训项目,加强影响力投资人才建设,培育影响力投资践行者;推动搭建网络平台,分享最佳实践。

2

影响力投资者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往往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如气候变化、贫富差距、疫后重建等。而由于影响力投资首先在欧美发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影响力投资发展上处于不同的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投资刚刚起步,方兴未艾。中国有望弥补发展中国家在国际ESG投资和影响力投资中失衡的现象,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众多危机。我们希望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等合作伙伴与全球同行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互相学习,分享最佳实践。在不久的将来,能把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的经验,以及优秀的案例推荐给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感谢!

 

点击“阅

读原文”查看IFCII更多相关信息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