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肃省位于我国西部,地处黄河上游,以山地型高原为主的地貌复杂多样,海拔相差悬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地形狭长,东西横跨16个经度、南北纵深10个纬度、跨越了4个气候带。特殊的地势地形造成了甘肃多样化的气候特征,从东南到西北,北亚热带湿润区到高寒区、干旱区的各种气候类型都在这里连接交错。同时海拔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轻等特点,使得甘肃最适宜发展生态、绿色、优质的特色农业。

 

 

甘肃农业发展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浑厚的黄土地培育了一大批以绿色、无污染、有机、健康、营养为代名词的“甘味”系列农产品。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征,为特色农产品的生长和农业多样化的发展提供了天然优势,不管是新鲜的蔬菜、清甜的水果、还是珍贵的药材,都可以在甘肃找到适宜的种植区域。然而复杂的地形地貌也造成了当地多变的气候条件,因此经常出现的气象灾害不容忽视。旱灾的出现频率很高,大风和沙尘暴灾害也较为严重,加上经常出现的暴雨、冰雹、霜冻和干热风等灾害,频频给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损失。

 

为减轻极端天气给农作物带来的负面影响,2020年8月开始,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在甘肃省开展了数字农业气象指数保险项目[1](以下简称“本项目”)试点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甘肃省2021-2023年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首次将探索开展气象指数保险作为工作目标,为本项目在甘肃省的成功落地提供了政策保障。

 

[1] 中国数字农业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响应中国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对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推广,旨在通过数字技术和天气大数据解决方案来探索不同的保险模式,服务“最后一公里”,降低农村地区因气象灾害致贫和返贫的风险。目前,本项目在河北省、甘肃省、广东省等进行试点,通过多方联动推进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兰州市永登县是本项目重要试点之一,而具有甘肃“小粮仓”之称的永登也是出产全国最佳豌豆的种植基地。尽管如此,永登的豌豆在生长期间仍会面临许多天气灾害。若在花期出现高温天气,很有可能会导致花朵迅速凋萎, 并大量落花脱蕾, 易引起“旱花”、“焦花”,最终影响豌豆产量和豆粒品质。

 

“希望通过试点逐步让群众理解和接纳农业保险是政府的一项比较有含金量的普惠性惠农政策,是挽回自然因素造成农业损失的降低返贫风险的有效手段。”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王化雨

 

在甘肃省以及兰州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由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项目组与多方合作伙伴协作,为豌豆气象指数保险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得到省级财政的支持以补贴高达90%的保费。由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负责承保的“豌豆气象指数保险”目前兰已覆盖州市永登县15000亩的豌豆种植田,并为850户种植农户提供了干旱灾害的风险保障。

 

“多年农险政策的实施,农民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参加农业保险所带来的好处,自然风险灾害来临时,气象指数保险及时理赔的特点,不仅可以稳定农业生产,更是全方位提高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豌豆气象指数保险在永登县首次开办就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

 

----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杨学兵

永登出产的豌豆在粒重、粒型和抗病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也是甘肃特色小吃“灰豆子”的原材料。“灰”不是豆子的颜色,而是西北特有的一种碱性植物粉末:蓬灰,再加上豌豆、红枣白糖熬制而成,吃起来甘甜醇正,绵软香浓。“灰豆子”以其朴实的名字和甜糯的口感,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同时,永登县豌豆也是汾酒酒曲最好的原料之一,每年秋天丰收的豌豆在这里收割装车,跨过大半个黄土高原运往黄河以东的山西杏花村,用来酿造清香纯正的汾酒。

 

作为全国唯一“名带甘甜”的省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几乎每一寸土地上空都洋溢着香甜。这份甜,缘于地理,也缘于历史,还缘于甘肃人的奇思妙想。甘肃人总能将丰富的物产,变为花样繁多的美味,并赋予它们甘甜之味,除了永登“灰豆子”,还有兰州软儿梨、定西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了甘肃“甘味”农产品特色品牌。

 

接下来,项目组会继续在甘肃省拓展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的应用,为特色“甘味”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将甘肃特有的甜味绵延百世。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