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绿动资本董事长白波参与主题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和愿景”平行专题讨论会二环节。

 

1

绿动资本创建于2016年,是旨在关注绿色影响力的一个机构,我们刚开始做绿色基金的时候,就定位在追求财务回报和影响力的机构。五年多下来,我们管理的基金有150亿的规模。

 

2

事实上我们从创建绿动资本开始,就把相关的影响力贯彻其中。从募资开始,首先与LP达成共识可以有机会赚钱,与此同时,我们还选择赛道、标准行业、风险等,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做量化环境影响力的分析报告。我们关注更多的是绿色影响力方面,所以我们合作更多是全球绿色影响力的评估机构。

 

3

要实现义利并举、财务回报,其实是“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可实现的本地化商业模式。我们目前实现了21%的年化回报率,也有很好的量化环境的指标,整个过程都是逐渐实现的。比如说有一个企业是做废弃物处置的,如果用简单的焚烧方法会导致污染,同时一些余渣会进一步污染环境。欧洲有一个非常好的清洁技术,并且与焚烧技术比较起来成本还更低。这样一个降本增效、对环境更好的技术就变得很受欢迎。

 

4

类似的,在整个新材料和化工的生产过程当中,比如说化工、材料、饲料都是国家的基础产业,也是传统产业,有一定的污染,很多量化的关键技术被外部卡脖子。那么就有国家生物技术上的突破,有一系列的生物制造技术通过基因测序带来的变革用到传统制造行业里面,使得我们用非常低的成本生产各种各样的化学品,同时以更低的成本,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力。所以类似这样的企业都是通过不同的生产流程、生产技术、绿色技术带来的变革。

 

5

还有一个趋势非常有意义,包括AI、大数据等等使传统的商业发生变化。比如说AI技术应用到路边的停车体系,通过相关的技术方法为交通带来影响。还有物流行业出现大量一次性包装材料,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我们把物联网技术和传统包装材料有效结合,利用本地的模式运营一个比较大的循环,使得一些企业在进行他们物流配送过程当中,能够用循环的包装方式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降低了物流成本30%至50%不等。

 

6

最后一点是量化影响力可以做到的,但是它确实需要大量的工作。我们前面几年,前期是LP保密报告当中,提到我们投资的企业在每年对环境带来的量化影响是多少,我们也对公众进行了公布。我们每个LP都知道去年投资1亿元就可以帮助中国减少了17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污水的排放。同时我们也看到每亿元的投资,能够带来多少对环境治理成本的降低。确实需要每个企业都接受这样一个方法,能够去通过我们自己技术研究院和第三方的验证机构共同去验证,并且我们把每个企业经过测量和验证的数据结合起来,我们就形成了基金层面影响力的报告。所以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员贡献力量。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IFCII更多相关信息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