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在主题为“资本市场中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平行专题讨论会一环节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参与讨论。

 

 

影响力投资的概念伴随着诸多探索逐渐清晰

1
如果概念有一些混淆和偏误的话,可能会对后续发展很不利。影响力投资在国际上有非常明确的针对对象,它是为了解决特定的问题而设立的,并且需要追求可量化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方面的积极正向的影响,相应的投资产品和模式的设计是基于可量化的影响进行的。

2
影响力投资和社会价值投资的共性,都是为了建设更美好、更可持续的社会,但是更美好、更可持续的社会是非常大的目标,社会价值投资是里面非常小的范围。所以这二者应明确区分。

3
即便是PRI原则,一开始签署的机构也只有9家,但是涉及到其中“E(环境)”的部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90年代再到现在一直有人支持。从上世纪70、80年代开始,又有了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市场潮流,有了公司治理的理念和实践。在全球的风潮中还有关于“小而新”模式的探索。无论哪种,影响力投资都是用商业可持续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公共服务,这种理念一直延续至今,被广泛接受。

 

ESG的概念用15年的时间发展为全球性的主流

1

非常简单直观地把社会的关心以及非常容易观察、感受到的要素提炼了出来。这是一个观念的联合,具有了包容性,它在指引我们投资、发展的时候具有了非常明确的指向性。

 

2
但它也是暂时可用的工具,它对金融机构各个部门、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等各方面提供了低成本可以进入的条件,各方团结在ESG的框架下面,这是我们ESG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

 

3
国际上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有突破。过去说到可持续发展,我们最关心资源、环境污染的排放,关心生态体系。但是从MDD结束开始制定SDG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可持续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态和环境的概念,而是经济的可持续、社会的可持续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它们是一体的。

 

4
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做整合,这也是为什么ESG在这个阶段能够引起大家广泛的共鸣。但是千万也不要忘记,它是暂时的工具,并不一定是完美的工具。

 

5
ESG或者影响力投资不能解决一切的问题。影响力投资是和ESG密不可分的,“E”“S”“G”逻辑框架注定三方面有联合的必要性。如果不能统筹考虑,当环境的维度和社会发展的维度之间发生了矛盾怎么办?比如我们追求低碳的目标,追求可持续的减碳、减排,但其实我们所有的碳排放是和人的生产活动相关,和人类生活的福祉相关的。

 

6
ESG的大潮已经到来了,但是影响力投资的高潮还没有到来。我们期待这两者能够形成一种非常积极的互动。

 

ESG投资还需要注意的方面

 

1
碳本身不是罪恶,高质量的生活还需要碳支撑,但是过多的碳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需要控制、引导。

 

2
在过程中,抱着真正以人的发展、以人全面发展为指向的目标,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3
ESG是一种指引原则,所覆盖的东西和不能覆盖的东西都有很多。所以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内在包含在里面,ESG的“G”就是公司治理。实际上公司治理又嵌入于社会整体治理之中,但有很多的东西没办法完全通过ESG的评价来,所以要认识到它作为工具的有限性。

 

4
ESG和影响力投资的区别是很重要的。这个区别不光体现在概念本质上面,也体现在ESG发展阶段上面,影响力投资需要继续努力。

 

5
政府要在政策和制度上面把ESG的框架联合提出来,因为三者的联合需要意义并且有明确的政策含义,对后面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6
ESG作为一个投资标的,在统计上是非常容易形成泡沫。ESG原则管理的资金规模不等于创造实实在在ESG影响的投资规模,要警惕ESG投资概念上的泡沫化以及由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性。

 

实践中的几个“联合”


1
第一是ESG的概念要联合,大家能够聚集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就很有必要。

 

2
第二是方法上面要有联合。ESG还不是那么完美,还需要继续前进。

 

3
群体要联合,各个参与方大家都要各自做好领域内的贡献。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IFCII更多相关信息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