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在前沿讲坛环节,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董事总经理黄杰发表演讲。

 

很荣幸代表花旗中国参加本次论坛,在上海与众来宾共同见证开启推动我国社会责任投资、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全球银行中作出可持续发展承诺历史最长的银行之一,花旗一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投资。环境、社会和治理原则(ESG)是我们一贯的理念与战略。花旗的业务决策以及对于环境及社会风险的管理早已成为我们贯彻可持续原则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花旗是赤道原则的发起行之一,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的早期支持者,绿色债券原则的两家创始机构之一,同时也是执行委员会成员。

在自身业务中,花旗一直根据TCFD建议的四大支柱采取行动,管理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在2018年发布了第一份TCFD报告并被视为该领域的标杆。在融资领域,花旗业已在多个行业和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ESG融资工作,凭借对市场的全面理解、创新的结构设计以及全球性的网络优势,我们成为业内领先的ESG融资银行。

今年三月份,花旗全球总裁范洁恩女士在上任的第一天做出花旗在2030年前做到自身运营净零排放、2050年在融资支持的项目上也达到净零排放的承诺。四月份,花旗成为净零银行联盟(NZBA)的创始签署方,旨在使银行业的气候承诺与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同时花旗也承诺在2030 年将完成1万亿美元的可持续发展融资,助力联合国实现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20年,花旗还出资1.5亿美元创立了影响力投资基金,用来支持那些创造积极社会影响力的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花旗已在亚太区为客户完成265亿美元的可持续融资,当中包括为中国客户募集的85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在脱碳之路上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就。从习近平主席做出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到去年中国宣布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一直在为全球抗衡气候变化踏出重要一步。习近平主席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声明,也被誉为过去五年全球气候政策中最重要的里程碑。

金融作为达到以上目标的重要工具之一,将在国内外谋求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在中国,花旗中国已与重点企业客户积极探讨,并将逐步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支持客户积极发展和转变业务模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此外,我们的业务团队与电力、天然气和供水等能源相关行业的客户也积极讨论ESG相关的可持续性问题,鼓励客户并积极参与其ESG战略转型。我们还积极为客户提供绿色融资解决方案,例如碳交易和购电协议等。花旗中国一直以来并将继续积极支持致力于节能减排和推动清洁能源开发的企业客户。

花旗中国预计我国的“十四五”计划、2060年碳中和目标与花旗集团的净零目标,都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遇和一份责任,并指引我们支持广大企业与个人战胜疫情、绿色复苏。借助我们的新战略,花旗希望在全球向可持续经济过渡的过程中,成为提供相关融资和金融服务的全球领导者,助力企业向责任投资与可持续经营转变。我们也期待向在ESG和责任投资方面有所建树的机构学习合作,大家合力构建一个更加绿色与可持续化的经济,以及更加多元、平等与包容的未来。

感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和各机构与领导对中国责任投资领域做出的贡献!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