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参与主题为“资本市场中的社会责任投资”平行专题讨论会一环节,并参与讨论。

 

MSCI的使命是什么?如何运用ESG帮助上市公司和为投资者服务?在中国这个市场,如何利用MSCI的发展来推动中国的可持续性的投资发展?

1

MSCI在2018年A股纳入以后变得非常有名,大家都觉得MSCI是一个指数公司,但其实MSCI的目标就是来帮投资者做可持续性的财务回报。所以它的目标很简单,如果能帮投资者做可持续投资回报,就永远可以做这些投资者的国际标准。

 

MSCI的定位就是如何帮投资者从生态的角度来提供一个国际标准。同时这也是它的主要的出发点。

   

目前,MSCI在全球有100万亿的资金是跟随它作为标准的,基本上国内各大资管都用的,包括金融公司都用的就是我们的分析工具,怎么做资产配置,怎么做风控,这个已经普遍使用了。

 

2

我们现在全世界指数占有额应该是全球第一,基本上我们每天要营运23万条指数。

 

3

发展最快的就是ESG,在去年开始,因为气候的原因速度发展特别快,所以我们先把气候从ESG里面拉出来了,专门把气候作为单独的一条线。

 

ESG评级体系为中国金融机构、企业等客户提供全球标准,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15年前就开始做ESG的评级了,现在全球有上万家机构是由我们做评级,但是我们也非常幸运,在这么多年来,经过十几轮的实践,现在百万亿的投资者把我们ESG评级、工具和指数作为一个标杆。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很有幸有机会跟在座的汇添富和华宝有了很多的合作。

 

当时我们ESG的评级到中国来的时候,大家的反响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家不知道评级为何物,直到海外投资者说要减持的时候,上市公司就有点紧张了;很多时候,是投资者把中国的上市公司带到我们这边来,投资者会因为评级而考虑减持,而上市公司说因为没有机会披露,所以这个触动了很多国内上市公司第一次对MSCI评级的效用。

 

到今天为止,整个上市公司在对评级设定目标方面,会把MSCI的评级从3B到A设定为一个目标,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所以这个对市场的倒逼大大出乎我们意料,今天我们花大量的时间跟上市公司沟通,让他们主动披露,以下是给大家的两个数据:

 

第一,我们是2018年开始给中国A股上市公司做评级的,当时基本上我们评级报告是免费给评级公司,但是大家都没有回应。现在30%的上市公司会主动回复,更多的是主动来找我们评级。

 

第二,评级的等级上去了,上市公司现在会主动做公告,大量宣传说我们的MSCI评级等级上去了,所以上市公司也知道怎么样利用MSCI评级做更好的宣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非常高兴的。因为现在海外投资者把中国市场投资作为重大的配置,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每天收到很多的海外投资者围绕中国做配置,但是他们对低碳和ESG的要求已经是投资里面必要的条件了,不是说必须,而是说他们认为做这些投资的话回报会非常好。

 

今天上午有人说ESG有没有阿尔法,经过我们10年的论证,大家都认同ESG是有阿尔法的,而且我们做过ESG评级高的公司,确实收到的回报比ESG评级低的公司要高。所以大家已经觉得做ESG的评级并不是说只因为情怀,也不是说是政府要求的,而是本身既有情怀又有回报,是一种可持续发展。

 

所以现在整个理念在国际投资者范围内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情况下我们又做了1500个ESG指数,目前在中国发行了四个,华宝是最早发行的,非常感谢。

 

在4月22日,我们在全球呼吁了所有的投资者,承诺在2050年的投资组合达到净排放。

MSCI承诺自己的运营在2040年实现净排放,所以我现在每次出差,与我相关的碳排放都是经过计算的。我们觉得只有经过资本市场的倒逼,才可能使整个净排放的速度加快。我们发现一个惊人的数据,按照目标,在2050年我们实现温度增长控制在2度的话,目前只有16%的公司能达到,在我们指数范围内差距太大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能用一个指标使得资本去倒逼实现低碳目标比较好的公司,比如只投资低碳的,而且愿意用清洁能源的话,才能推动整个控温目标的实现。另外我感觉到现在国内的很多上市公司还觉得我是不得已要做,因为是政府的号召。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