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出席主题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和愿景”的平行专题讨论会二环节,并参与讨论。

 

 

作为一个从事社会责任投资很多年的实践者,之前无论是ESG,还是可持续投资,今天通过这次论坛我们都有一个新的名字,叫社会责任投资。希望这个关于命名的建议能够大行其道,也为我们所做的事情向标准化更进一步,这也是比较重要的。

 

而且希望今天是一个分水岭,我们所做的事情由边缘到主流。在此我也非常荣幸把我和宜信同事们所做工作的体会报告给大家。一个工作方面的内容,是支持VC投资的母基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给创投提供耐心、有温度的资本。

 

1

有明显ESG特点的企业,投资回报更好

我们在过去十年支持了中国100家头部创投和风投机构,通过他们覆盖了400多家科技类企业。我们去年做研究,想知道到底在其中有明显ESG特点的企业,是不是投资回报更好。于是有100多家合作伙伴发了问卷,其中一半以上收到了返回问卷。我们研究之后,确实证明有义利并举的可能。其中那些ESG特点鲜明的投资,占了我们整个投资成本的5.31%,但是他们的回报,所创造出来的收益占8.25%,明显高于投资成本。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关于耐心。因为我们合作伙伴的投资时间比较长,等待比较长,特别是有社会责任特点的企业,可能等的时间要更长,其中最棒的范例就是冬文总(刘冬文)带领的中和农信,还有孙总(孙强)带领的TPG。所以这种投资需要很长的周期,确实需要耐心。但是最终的结果是非常喜人的。我想用我们实践之中的研究所生成了报告,也提交给论坛作一个佐证。

 

刚才我听到邱教授(邱慈观)讲迄今还没有证实超额收益的存在,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也并不意味着不存在于某些区域,某些资产类别,所以我想一方面从事理论研究的各位可以不放弃,继续努力去研究。另外从实践角度,我建议大家不用纠结,不用等到理论已经预测到有超额收益了再去做。很可能你做的已经就是能够有超额收益的,至少在多家机构已经有得到了证实。这是我跟大家汇报的第一项。

 

2

影响力投资的实践与回报

 跟大家汇报的第二项,就是我们去年成立了一家影响力投资基金,专门聚焦和推动影响力投资的一个资产类别,介于股和债之间。我们的影响力投资基金,确实是以社会回报为先的产业类别,是可持续的企业,会不断地成长、壮大,每年都有利可图。有利可图之后,拿出一部分用于奖励人才,还有一部分用于回馈投资机构,用这样一个新的方式算下来有4%至7%左右的回报。

 

作为投资人来讲,会有义利并举双重目标实现的时候,即参与普惠金融,投中和农信,帮助自闭症儿童的项目。昨天我还问一位老师最近做什么样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社会意义非常大,但是又有商业价值的项目,我们非常感兴趣,这样的资产类别,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讲,是非常喜爱的。跟过去的逻辑有些不同,因为过去要不然就是纯粹公益的方式,要不然就是追求高的收益,但是会有投资能做到两者兼顾,或者社会回报略优先考虑,这样的基金现在在投资过程当中,所有感兴趣的社会企业家,还有优秀的社会企业如果希望了解,请跟我的同事对接,我们有一个新LOGO是宜响,是我们社会责任投资的一个基金。

 

3

中国超高净值群体将在推动社会责任投资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还有就是中国超高净值群体,可以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主要是这群企业家,是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中国发展的先富一代,他们可以拥有不同的身份。他们既是企业家,他们的企业可以从事CSR,但是我建议他们从事战略CSR,做与主业相关的CSR,才能使CSR工作与每一个员工都相关,如果仅仅是一个边缘化的不痛不痒的工作,只有少数人感兴趣的CSR是不会做得长久的。这批企业家同时也是父母,他们如何把美好的企业家精神,他们的品格和德行传给下一代,因为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传承问题将会是挥之不去的刚需。所以希望这样一个群体,在他们的家族办公室,在他们的传承当中可以有义利并举的理念加入。另外投资基金方面,他们是LP,可以推动基金进行社会责任投资,他们也可以作为天使投资人投企业,或者跟着基金一起投企业,也可以去推动企业做社会责任投资。所以无论作为企业家、投资者还是作为父母的这一代人,都可以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也非常有幸服务中国的企业家群体。非常感谢!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