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在主题为“资本市场中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平行专题讨论会一环节中,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发表演讲。

 

中国若要将社会责任投资与ESG投资发展成为一个大的潮流,则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ESG投资的生态体系。

这个生态体系里面需要多种不同类型的参与者,大的来讲就是五大类:

1. 资产的委托方。

2. 资产管理者。

3. 广义来讲就是第三方的信息,服务商或者是提供商。

4. 金融中介。

5. 企业或者是上市公司,就是我们常讲的ESG投资的实践者也是ESG投资标的,是ESG的实践者。

这五大类的参与者一起形成了这样一个ESG投资的生态体系,缺一不可,大家都要一起做才行。

  

这五大类的参与者,它的意义在哪里呢?

1

首先从资产的拥有方或者资产的委托方来说,像很多欧美大的机构投资者、退休基金、股权财富基金包括我们社保基金这些,起初在委托资产的时候就要提出对ESG的要求。

 

2

第二类就是资产管理机构,包括易方达、汇添富还有华宝,这些就是具体在接受资产的委托,然后进行实际的投资、选择ESG的标的投资的。在整个ESG投资生态体系里面,这些机构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真的要开展ESG投资的业务还需要很多服务,包括最基础数据的提供,ESG数据的提供,这些除了上市公司自己提供之外,还有大量其他第三方的信息投资方做大数据收集。

 

3

关于数据的基础,做ESG评级、ESG指数这些方面的服务商,MSCI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也是全球最领先的最有市场影响力的一个机构。

 

4

金融中介像我们这些投行介于投资者和投资标的之间的服务商,上市公司的发股、发债,以及发行绿色债券等都是充当了金融中介的角色。最近北欧开始出现了绿色股权投资,有几家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绿色股权公司了。还有就是提供一些ETF的机构,比如投行、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都可以做中介机构。

 

所以,这五大类的参与者在生态体系里面缺一不可。如果说接下来中国ESG的投资要进一步上一个台阶的话,我们需要各个部门各方参与者共同努力。

 

海通国际在ESG投资生态中的参与

海通国际参与的最主要的一个领域就是绿色债券,我们去年参与承销的绿色债券总额在香港是32亿美元,占整个香港市场份额的25%,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绝对是领先者。

 

今年我们承销金额已经达到了88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增长了180%。海通国际也成立了ESG委员会、ESG办公室,公司去年12月1日发布了ESG的宣言,所以我们整个公司内部对ESG非常重视,此类的业务发展非常快。

 

去年9月份我们跟MSCI合作,在香港发行的第一支A股的ESG的宽基指数的ETF。作为金融中介或者投行,我们提供很多ESG相关的研究,包括在对个股的研究时我们加入ESG的因素。我们也发布ESG的日报给投资者提供相关的信息。这是我们作为金融中介可以提供的服务。

 

ESG投资所面临的挑战

我们在讲ESG投资时都会提到倒逼企业转型,我觉得是非常对的,用脚投票,逼迫上市公司去做转型。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那么挑战在哪里呢?

 

我们现在进入力争实现“双碳”目标的阶段,传统的化石能源领域,尤其是煤炭、电力等等高排放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虽然一方面我们从气候、环境的角度来讲确实给他们压力,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可能需要意识到有一些类似的机构企业他们在这些压力下,可能没有财务的实力去支持转型,这种条件下如果金融机构投资者在用脚投票的话,他们就更转不了型了。

 

这样的话虽然可能我们在环境这个领域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但是这些企业破产倒闭所带来的失业、社会方面的影响在S方面可能并不是我们做ESG投资的人想要的。

 

所以这时候我觉得我们不能光提用脚投票或者倒逼转型,我们需要更多引入转型金融的概念。虽然有些领域确实是高风险的、高排放的,我们也还是要考虑到怎么样为机构提供足够的融资和服务,以帮助他们尽快转型。这样有助于实现环境的目标,同时还能助力实现社会的目标。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