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7月16日,“新发展 可持续——2021中国社会责任高峰论坛IFCII”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IFCII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在主题为“社会责任投资:度量与管理”的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基金学术主任邱慈观发表演讲。

 

三维投资的特质

1. 应该把影响力度量和管理(IMM)放在一个更广大的投资框架下。

   

2.  三维投资有别于传统的投资。传统的投资是二维空间下的投资,投资人在意的是风险与回报,投资人基本上忽略了投资或资金对人以及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传统的投资逐渐演变成三维的ESG投资以后,第三维就出现了。

 

3.  ESG投资不是一个新的领域,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但是更值得我们去注意的是ESG投资为什么直到最近几年才真正地开始主流化。

 

4.  ESG投资是三度空间下的投资,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之中,不再只在意风险跟回报,同时在意资金带给世界的影响。

 

5.  所谓独立的第三维是ESG影响力的维度。从ESG投资实践的角度来看,从70年代开始,最先发展的是ESG里面“S的维度,最先出现的投资方法叫做负面剔除法。80年代、90年代逐渐开始发展环境以及公司治理的维度,衍生出来更多ESG的投资策略。

 

从理论的角度看三维投资

1. 投资学的理论从50年代开始发展,即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这个理论有两个基本的假设。第一个假设:人是完全理性的,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不会有羊群效应,也绝对不会有认知偏颇。第二个假设:我们的投资在两度空间下维持,即是风险跟回报的空间。

 

2.  后来金融学家发现,人不是完全理性的,必须要把这个假设做一些松弛,发展出行为金融学。

 

3.  对于第二个假设,金融学家逐渐地发现投资不再只关注风险跟回报,有非常多的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投资人,希望通过资金去驱动社会,非常在意资金能否创造ESG影响力。所以从70年代开始,逐渐发展出ESG投资,是三度空间下的投资。

 

4.  三维投资的理论发展时间还很短,不过理论的发展也让我们感觉到这个领域确实在朝向主流化发展。

 

三维投资的三大挑战

1.  三维投资有高度的理念门槛。ESG投资是极端的知识导向,它由价值观驱动,所以有文化的限制,有高知识背景要求,所以非常需要开发投资人的偏好。而且要帮助投资人转型,从传统的“棕色投资人逐渐转型变成“绿色投资人

 

2.  社会回报跟传统的财务回报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投资带来的ESG影响力跟财务回报到底有什么关系?所有实证研究的ESG都没有超额回报存在,那投资的动机在哪里?接下来要去讨论的是财务回报跟投资人追求ESG影响力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发现,它们是相互抵消的关系。最后,我们希望能够发展一个非常全面的理论来解决这个问题。

 

3.  影响力的度量跟管理。

a)  ESG数据从哪里来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解决方案有两种,传统的是透过ESG评级的方式去取得数据,但是ESG评级没有办法解决数据最根源的问题,这与怎么看企业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有关。

b)  跳脱出ESG评级,是影响力加权财务报表的研究。真正需要的数据是ESG影响力的数据,即ESG impact data。

c)  企业在运营过程之中,从生产投入到产出再到产品创造的结果与产生的影响力,是一条非常长的因果链。传统的财务报表只显示因果链的前端。要通过新的方法把因果链再建立起来,可是怎么样去识别因果关系?证据的严谨性如何?

d)  度量ESG影响力时,如果使用不同的单位,则很难加总。最理想的形式是使用货币度量的单位,最终才能与传统的财务报表结合,把企业的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合二为一,以更全面的视角看待企业带给我们社会的价值。

 

令人欣喜的发现

1.  ESG品味的开发。最终决定资产长期价格的是投资人的品味。实验的结果都发现,投资人,尤其是双底线投资人,在财务回报与社会影响力之间愿意做事前的抵让,而不是事后因为投资的结果不好被迫接受抵让。如果要跟投资人,特别是个人投资人销售金融商品时,一定要先让投资人KYC(认识你的客户)。传统的KYC全部都是在二维空间下进行的,只问投资人的风险接受程度以及期望的回报。当我们从两维投资变成三维投资的时候,是在三维空间下做KYC,这是非常欣喜的第一个发展。

 

2.  学者持续开发三维投资的理论。我们把两维的投资理论里面加入了第三维,让它变成一个经过ESG调整的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我们还要对投资人的行为做更多的发掘,然后通过更完整的学说进行诠释。

 

3. 各方相关的主管机关都在ESG数据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数据起点以及披露要求。一方面,与实体企业的ESG的评级、ESG披露有关。在国际上,IFRSF成立了ISSB,推动ESG报告标准统一化。但是还是要问为什么到今天才推动,背后的问题并不是像表面显示这么单纯。另外一方面,我们第一次看到有主管机关针对ESG金融商品要求披露,要求ESG金融商品披露第三个维度。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2019年“欧盟绿色新政”出现以后,很明确表明没有目的只追求回报的投资不能够把我们人类带往更高、更远的目标走向未来,投资必须要帮助我们的经济转型。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披露规则《可持续金融披露的法规》很明确地把ESG金融商品的第三个维度呈现出来。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