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与富金富金融科技平台联合发布的《制造业蓝领白皮书(2020)——疫情冲击与金融健康》聚焦城市中的新一代蓝领,力图描绘出蓝领阶层最真实的画像并总结蓝领工人在金融服务的使用、金融健康以及受疫情的影响等方面所表现出的特征。从本期起,我们将在“洞察”栏目中介绍新一代制造业蓝领的总体生存状况。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大跨步的飞跃,从一个物资购买需要使用粮票、布票等进行配给制度的时代,迅速发展到现如今物质丰富的新世纪。在这样的时代,有一群人为我们的物质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支持,他们就是制造业的蓝领阶层。而随着 95 后、00 后的年轻人开始步入社会,70 后、80 后这些曾经在制造业中充当中流砥柱的人群开始逐渐被年轻的蓝领所替代,新一代蓝领逐渐登上制造业舞台的中心。该报告就是要聚焦这一群体,通过对蓝领阶层的调查,为社会提供更加全面的蓝领群体画像,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现状、生活需求和所需要的帮助,尤其是他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以及现如今金融机构所提供给他们的服务与其需求之间的差距,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力求蓝领阶层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道路上不掉队。

 

NO.1

制造业蓝领及其贡献

1.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蓝领

蓝领是指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他们劳动时一般穿蓝色工作服, 故为“蓝领”。“蓝领”这个概念是在美国 50 年代提出的,即美国进入信息时代时提出的。建筑工人、钢铁工人、纺织女工、家电制造工人、水电管道维修工、装修工人、卡车司机等职业是蓝领的典型职业。蓝领的本质特征在于具有统一的生产技能和职业规范,具有一定的组织化水平。

 

新蓝领,指工作、生活在二线(或以上)城市、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包括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职业人群,也涵盖了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他们是以初高中学历为主、具有一定的职业技能,能够适应制造业本身产业结构的复杂化、精细化、自动化,适应各种产品的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在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内部的信息流量,以及管理工作的数据剧增的情况下,能在信息处理能力、效率和规模上快速反应的、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人

 

2. 新蓝领的总体特征

年   龄

新一代制造业蓝领呈年轻化的趋势。蓝领群体以 90 后为主,23-32 岁的年轻人是主力军。

性   别

其中男性蓝领群体是新一代制造业的支柱力量。

学   历

蓝领群体学历普遍不高,技能不强。八成蓝领学历在职高及以下,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22.2%。

家   庭

新一代蓝领群体以90后为主,超七成蓝领未婚,绝大部分单身的蓝领年龄段在 18-27 岁之间.蓝领群体的感情生活较为空虚,成家群体则存在一定的家庭压力。蓝领群体中有子女的家庭中,约五成的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在子女安置情况方面,仅三成蓝领把小孩带在身边照顾,五成依靠老人在老家帮忙带小孩,约两成夫 妻一方负责照顾。

 

新一代蓝领群体父母年龄在 45 岁到 55 岁之间的占比超过了一半。每年孝敬父母超过 8000 元的蓝领不足五成,还有12.5%的人没给过家里钱,甚至需要家里拿钱贴补自己。

 

3. 新蓝领是制造业的支柱力量和促进消费的新拉力

新蓝领为中国制造业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促进制造业发展与转型。制造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始终是城镇就业人口中占比最大的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大,蓝领工人的数量在整个制造业中占主体。如此巨大规模的劳动力在过去数十年间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因此,我们的蓝领工人为“中国制造” 的全球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蓝领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之一。新时代蓝领多为独生子女以及网络原住民,其物质生活相对更加丰富,同时由于较早地步入社会工作,使得他们经济更独立、消费水平较高,追求生活品质,渴望即时享受。因此他们在观念上开始认同消费主义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崇尚个人享乐和提前消费。新时代蓝领月光族比例较高,同时每月花销中餐饮占比高达27%,接近国人30%的平均水平,另外,租房、购物等也占据了月支出比重的一大部分。

 

新蓝领促进农村资金流入和储蓄增加。根据调查数据,82%的受访者是农村户口,这也意味着这些制造业蓝领来自农村,并且部分或全部家人长期生活在农村地区。新一代制造业蓝领外出务工带回大量现金收入改善了农村家庭生活,促进了农村储蓄增加、消费增长和商业的繁荣。

 

新蓝领返乡创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背井离乡是这一群体的重要特征,只有少部分有能力的蓝领群体会将全家人带到城市,有部分蓝领群体返乡创业。这部分人不但挣了不少的钱,还学到了一些技术,回来后不仅可以自己创业,还带动了周边的群众发家致富,最终形成了社会劳动力和资金的双向流动效应。

 

NO.2

制造业蓝领的生活与收支

在生活方面,随着蓝领们逐步进入婚姻,生儿育女,家庭成为他们的生活重心;而现实迫使他们过着分居的家庭生活;于是手机便成为维系这种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用手机打发分居的家庭生活

 

在收支方面,蓝领们普遍用高性价比支出来应对不宽裕的收入,经调查显示,蓝领群体的普遍月收入基本位于3000-8000元。其次,恩格尔系数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这也表明,蓝领阶层的可支配收入中有相对较多的剩余,用于购买另外的生活资料或者享受生活中的其他服务。此外,新时代下蓝领群体对于购物的态度,虽然对消费品价格敏感,但不再是盲目追求低价位的次品,而是更加看重产品的质量,提升自己生活的品质,让购物变得更加愉快、更让人享受。

 

NO.3

制造业蓝领的工作与技能

1. 以青春换取未来

加班兼职会被多数蓝领群体所选择来增加每月收入,贴补家庭的支出。而通过兼职获得的收入,绝大部分人每个月都在 1500 元以内。同时,据调查显示,大多数蓝领会选择调薪、成长或换岗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工资水平。

 

蓝领群体在寻找新工作机会时会更加依靠熟人或第三方平台找工作。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降低受骗的风险,同时,简便且易获取的信息也帮助他们降低了自身的求职成本。

 

蓝领群体的职业稳定性随年龄增加,创业趁年轻。据研究显示,28岁以上的蓝领群体更换工作的频率非常低。然而在千禧前后出生更有个性、有想法的95后、00后新生代蓝领中,没有更换过工作的人群比例相较于其他年龄段非常低。00 后中有超过 60%的受访者希望在两年内可以自己创业或者去学习本领,进而跳槽到更有前途的行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继续安安稳稳地守在目前的岗位上的人数的比例越来越大。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所需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而且年龄的增长与杂事的增加,都使得他们的精力变得越来越有限,学习本领并转行,对于他们来说也越来越不现实。

 

2. 积极提升技能

蓝领群体心有余而力不足。拥有机械、电子、驾驶、电子维修等操作性较强的技能的蓝领人群却在实际生活中拥有相应技能证书的比例明显偏低。除了驾驶、电工、叉车等这些在现行业中有标准规范、存在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资质考核并颁发证书的技能之外,目前还没有其他能够为大多数用工单位所认可并具有统一证书和标准的技能。

 

半数以上的蓝领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工作可以帮助他们提升自身技能。在工作中提升技能制造业蓝领的工作大部分是在工厂中进行,因而他们的工作必须有特定的机械工具以及相应的元器件、原材料等。在工厂之外的环境中,蓝领工人没有办法获得这些生产资料进行自我训练和学习,而在工厂里,他们可以通过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并随着时间的增加,能够更熟练地操作这些机械和工艺,提升技能。

 

“免费充电”更受青睐。蓝领阶层的收入水平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高,有37%的受访者在学习和培训上使没有付过费用的,真正愿意付费去学习的人占整体样本的占到两成左右。因而,如果能够提供更多的免费教程,对蓝领阶层将会是一个十分有力的帮助。如何在各种免费教学资源平台平台上提供呈现形式更加多样化、更能满足蓝领需求的培训、课程和内容,如何鼓励高质量的教学和培训资料通过网络让希望获得教育的蓝领更容易获取到,这些都是网络教育和培训平台进入蓝领市场时需考虑的问题。

 

 

THE END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