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近期,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了《家庭微型经济融资与乡村振兴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关注家庭微型经济的重要性,认为发展家庭微型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经之一,分析了其融资需求与现状,最后提出了普惠金融解决办法与政策建议。本期将基于CAFI的线上调研数据,对主要金融供给机构的信贷特征进行对比分析。

 

为进一步探索金融机构与家庭微型经济体共生、共存、共发展的内在逻辑,科学辨析不同金融机构在支持家庭微型经济中的优势与劣势,CAFI对主要金融供给机构的信贷特征进行对比分析。

 

#1

金融机构的优势与劣势

 

中国已经进入全金融行业协力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时代。在普惠金融实践过程中,传统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及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都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下面分别对各类金融机构在家庭微型经济支持方面的优势及困境进行分析。

 

(一)服务家庭微型经济的主力军

农村是中低收入人口和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程度对中国普惠金融战略与精准扶贫战略的推进具有决定性影响。

 

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农村信用社系统银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农信系统银行等小型商业银行则擅长于关系型贷款,该类贷款主要依赖于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长期接触积累。这类信息一般不透明,通常包含企业主行为、信誉以及个人品行等难以具体量化和传递的“软信息”,适应了微型企业通常不具备财务报表、抵押品等信息的现实情况。

 

传统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提供产品的成本过高,服务边远地区农户和个体户等家庭微型经济不具备商业可持续性。农信系统银行但综合服务能力弱,收存款的渠道较少,资金和人力成本高,单笔贷款经营成本较高,融资产品单一,适应性相对较差。

 

(二)互联网银行的服务创新

互联网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的方面已经成为银行体系的重要补充。互联网银行通过对新技术的使用降低了客户信用风险,同时也降低了社会整体的交易成本,从而使原来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客群成为商业可持续金融服务的接受主体。

 

但互联网银行面临的诸多技术和实际操作问题仍有待解决。首先,互联网银行缺乏线下网点,在深度下沉过程至基层农村的过程中,成本和风险都逐步加大。其次,网络和各种新型媒体无法覆盖的人群依然游离于金融服务之外。再次,部分人群没有相应的社交和其他可数字化交易信息作为授信评价的支持基础,无法满足风控信息提供的要求。

 

(三)小贷公司的双重使命

小额贷款公司在不吸收存款的情况下,主要用股东的资本服务“三农”客户,具有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的特点。小额贷款的起源就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和弱势群体的生计问题,是我国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之一。

 

有一部分传统金融机构正在与小额贷款公司结成伙伴关系,通过助贷或联合贷款的模式,为家庭微型经济提供服务。小额贷款公司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将自有的和外来的金融资本不断地输送给家庭微型经济,保证家庭微型经济的持续发展。

 

#2

家庭微型经济的融资产品

 

(一)以“三农”为目标客户的融资产品

农信系统银行扎根农村,具有众多线下网点,在建设农村普惠金融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农信系统银行所提供的大部分相关信贷产品均需要一定的抵押或担保,且抵押担保方式大多与具体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除传统银行外,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提供多种针对微型农业经济的贷款产品,其产品的数字化程度较高。

 

(二)以个体户为目标客户的融资产品

对于个体户来说,其生产经营活动贷款的渠道主要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信贷产品主要分为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抵押担保贷款以及线上的纯信用贷款。产品贷款期限相对灵活,企业可根据自身资金需求确定贷款期限。

 

(三)以电商为目标客户的融资产品

互联网贷款以其融资模式在信用信息的获取方式、风险控制的机制与原理以及业务处理流程上所具有的优势正逐渐成为电子商务平台微型企业主要的贷款融资模式。一种模式为以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模式,以互联网平台完成融资活动,具有在线化与批量化的流程特征。另一种模式为电商平台和传统商业银行合作的网络联保贷款模式,通过相似的微型电商形成一个联保体,在连带担保的基础上无需任何抵押担保。

 

#3

供给侧特征分析

 

(一)传统银行客户数量大关系稳定

在面对中小企业客户时,传统银行倾向于借给规模更大、存在期更长的中小企业。然而,微型企业大概是三年左右的生命周期,大部分初创型企业在传统银行很难拿到贷款。互联网银行的客户特征则普遍具有规模小、成立新的特点。

 

(二)互联网银行单笔贷款额度小

农信社作为传统银行中服务家庭微型经济的主力军,其单笔贷款额度相比较于其他商业银行更加“微型”。农信社在提供农村金融服务、促进微型企业发展壮大、活跃了农村经济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互联网银行服务对象则主要为家庭微型经济客户,并为其提供小额贷款。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银行机构的有效补充,对客户提供的单笔贷款额度分布与传统银行类似。

 

(三)互联网银行与小贷公司产品更为灵活

微型企业在传统银行获得的贷款产品贷款周期普遍缺乏灵活性,不能满足家庭微型经济期限短、需求急的融资需求,从而加大家庭微型经济的经营成本。互联网银行产品贷款期限则非常灵活,同时贷款期限短也是小额贷款的特征之一。

 

(四)银行业贷款利率较低

传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普遍偏低。然而,利率难以覆盖成本是银行服务微型企业的困境之一。微型企业众多的长尾客户需要分配的更多的人力资源,风控成本也随之大幅上升。风险与回报不匹配,投资效率低等原因直接导致了银行服务微型企业意愿不强。

 

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更接近市场化利率水平。在一年以下的贷款中,价格随着借款期限增加而逐步下降,是由于小贷公司鼓励客户进行较长时间借贷。但一年期以上的价格又温和上涨,则是由于期限加长带来的风险增加而造成的。

 

(五)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银行贷款条件的差异

传统银行的贷款业务总体而言趋于保守,缺乏抵押物或抵押物价值较低的微型企业普遍较难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然而,通过调研分析,CAFI发现担保抵押只能减少金融机构的损失,并不能降低风险的存在。

 

(六)互联网银行和小贷公司数字技术能力强

1.  传统银行

随着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传统银行机构也在不断利用信息技术对业务流程实行数字化改造。但是,银行机构面临着业务流程数字化改造的困境。普遍缺乏金融科技人才的情况严重制约银行机构创新。除此之外,商业银行的数据主要以客户交易信息及存款信息为主,数据的关联性不强,商业银行的数据分析能力不足,总体信息利用率低,无法有效为家庭微型经济贷款业务提供风险识别参考。

 

2.  互联网银行

互联网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扩大客户覆盖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风控能力。有了数字技术以后,普惠金融更容易达成它的目标,可获得性也会越来越高。

 

3.  小额贷款公司

与互联网银行类似,金融科技的使用可以极大的帮助小额贷款公司提升业务能力。虽然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明显提升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微型企业的能力,但是大部分的小额贷款公司尚未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对业务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