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1月,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托私募基金各专委会,组织行业力量编撰而成的《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20)》(以下简称《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31个实践案例,从私募投资基金的角度,展现了这个行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思考和行动。


社会责任投资,是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长期关注的又一领域。无论是普惠金融还是社会责任投资,CAFI都倡导要实现商业与社会的双重价值,且量质并举,共同为构建“好金融 好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从《社会责任报告》中选取了一些案例,特别是通过ESG实现了脱贫的,发生在乡村中的案例,希望能对关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发展的读者有所启发。

 

 

No.1

中联资本以投带产,凯凯农科“一分田”推广种薯“脱贫种”

 

再常见不过的马铃薯田,走近细看,却发现三层膜覆盖在马铃薯的叶子上;转头一望,一座马铃薯脱毒研究室正在利用尖端技术来提高马铃薯的脱毒质量。从毫不起眼的马铃薯田,到现在科学化、高质量的马铃薯种植基地,这样的变化背后便是中联资本运用社会影响力投资携手凯凯农科在甘肃创造的新生机。

 

马铃薯是西北人民的老朋友。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使得马铃薯在甘肃的土地上不断生长,也使其成为了带领当地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经。在甘肃,马铃薯助力脱贫的故事与社会影响力投资息息相关。甘肃中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中联创新创业私募投资基金,并运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力量,为当地马铃薯产业间接引进社会资本上亿元,助力本土特色产业的发展。

 

甘肃凯凯农业科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中联创新基金的被投公司之一。在凯凯农科看来,“以农为本、质量兴起”,从贫困农户的最实际情况出发,承担起社会责任,是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战略的宗旨。而有了中联创新基金的资本帮助,凯凯农科在科技助农、质量兴农方面如虎添翼。在中联资本的帮助下,凯凯农科建立了一流的马铃薯脱毒研究室,提高了当地马铃薯苗的质量;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就业;同时开创了“一草三膜”的种植技术,提高了马铃薯的亩产量。

 

而甘肃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贫困农户种植种薯等级低、薯农收入不高。凯凯农科与甘肃其他区域结合,开展“一分田”工程。据农户所言,第一年,他们将得到凯凯农科每户400种一分地的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在第二年,这些原种就可以播种1~2亩马铃薯,到第三年就可供20~25亩的大田马铃薯用种。这样的工程,实际让每户贫困薯农年均增收2000元。

 

一路走来,凯凯农科向1000户多贫困户补贴投放微型薯50万粒、原种1000吨,建立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5000亩;与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种植大户签订马铃薯一级种生产订单3万亩,其中包括786户贫困户,帮助每户增收2000余元。

 

“洋芋开花赛牡丹”,是定西人对洋芋花的偏爱。在中联资本与凯凯农科的帮助下,洋芋花儿像叠涌而至的层层碧浪,从高地到平地无限蔓延,恣意绚烂地盛开。洋芋花开赛牡丹,开出了甘肃农民一年的新希望。

 

No.2

铜仁武陵山扶贫基金聚焦基础设施升级,改善人居环境

 

武陵,群山竞秀,生机勃发,沅江水系在铜仁境内蔓延。铜仁市,深藏在武陵山区腹地,这里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区之一,也是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深山沟壑,封闭贫瘠,是铜仁居民久困于贫的一大原因。这里风景秀丽,但却存在着经济发展水平低,特色产业之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基本公共服务不足的实际情况。社会影响力投资,为改善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的人居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6年,铜仁浦发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并投资了铜仁市环梵净山乡村旅游与村庄建设扶贫项目和铜仁市碧江区马岩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建设项目。在基金的支持下,武陵山区的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实际的改善。在一座座村庄中,卫生室、学校、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拔地而起,原本狭窄陡峭的道路变成了宽敞平涂的公路。路灯、给排水、码头等等基础设施工程,实际改善了当地居民的人居环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共修建道路约151.9万平方米,改建或新建住房面积约47.67万平方米,修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学校、救护站等公共基础设施超过14万平方米。武陵山扶贫基金所投铜仁市公租房项目有约7000多人入住,解决了2290户贫困家庭的住所问题。

 

“黔东门户,桃源铜仁”。武陵山扶贫基金所投项目不仅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改善了农村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当地农民生活水平,脱贫攻坚效果显著,还为铜仁市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No.3

富安基金投资乡村振兴产业,促进河南汤阴县域经济发展

 

2018年3月,万物生机,岳乡大地迸发着激情与活力,而河南省鑫贞德能源有限公司却陷入了忧虑的境地。受到宏观形势的影响,鑫贞德能源公司融资不畅,经营困难,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期30兆瓦风电场也面临着启动资金不足、项目停滞、试点失效的境地。作为河南汤阴重要的县域经济企业,鑫贞德的困境给整个汤阴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富安基金牵头发起的汤阴振兴基金为鑫贞德公司纾解了困境。2019年11月,汤阴振兴基金对鑫贞德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论证,投资了鑫贞德能源3000万元。在基金的支持下,鑫贞德能源还获得1亿余元的外部融资,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截至2020年5月,鑫贞德能源的12个风机已全部安装完毕,并于6月完成并网发电。有了汤阴振兴基金的参与和支持,鑫贞德能源项目成为“互联网+智慧能源”国家重要试点项目,不仅增加了当地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而且为当地农业实现现代化产业化转型提供了示范。

 

鑫贞德能源公司的例子只是富安基金促进汤阴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发起和运营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的产业投资基金,富安基金已为河南汤阴创造直接投资2.1亿元,累计带来超过6亿元经营收入,创造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同时,汤阴振兴基金的投资还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500个,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带动当地村民收入增加效果显著。同时,汤阴振兴基金每年为地方政府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税收,并把省市两级产业基金引入县域经济体,为当地企业增加多元化融资渠道,扩大产业投资规模,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No.4

湖北高宏基金培育高新产业集群,贫困县脱贫焕发生机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曲《黄安谣》,传唱着红安人的骄傲,也是烙在老区人民灵魂深处最赤诚的记忆。红安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集革命老区、资源匮乏区、贫困地区、优抚集中区“四区一体”的国定贫困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等,为贫困户兜住了支出的底线,但要增收,还得靠产业。

 

湖北红安高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立与2017年。成立以来,高宏基金立足服务县域经济,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四个联动”机制,强化投后管理服务,实打实地帮助红安县产业发展。

 

高宏基金不仅为红安县引入了夸克新材料、华高电气、谱莱光电、欧克电子、陶梦电子等优质企业,也指导被投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如斯曼新材料公司,在高宏基金的指导下,形成了运营、财务、商务、内外综合的管理分工,团队规模从30 人增加到50人,通过实行6S管理模式,不断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实现了新工艺改进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2019年实现营收3785万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743万元,同比增长约87%。

 

2018年8月,红安县正式“摘帽”推出贫困县序列。高宏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3个,基金累计总投资2.32亿元,带动被投企业累计总计投入18亿元。其中落户红安的12家企业2019年贡献税收1100多万元,提供了上千人的当地就业岗位,为红安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以上案例素材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微信公众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跳转至原文。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时,附有如下特别声明:

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案例,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尚未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帮助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案例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

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案例,并不构成对相关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不作为私募投资基金投资资金安全的保证,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