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回大地之际,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调研组遵从“走农户、访企业、下基层、摸情况”的工作作风继续在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留下足迹。在结束对四川成都、山东临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调研后,调研组一行第三站到达江西省赣州市和吉安市,于3月26日至31日在两地展开调研。期间,赣州市市政府副市长许忠华和吉安市市政府副市长朱晓东会见调研组,两市普惠金融改革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全程陪同调研。

 

CAFI调研组还是按照探访、座谈、焦点访谈的形式对赣州和吉安两市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调研组发现自从两市获批“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分别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也找到了一些更易于普惠金融切入的突破口,力求兴产业,富农村。

 

以下内容为研究员从前方发回的随行手记,我们按照时间整理为日记的形式,供读者参阅。

 

2020年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式获批。获批以来,两地分别于2020年12月31日,赣州市委办公室印发《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月10日,吉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3月19日,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吉安市2021年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要点》,作为落实《总体方案》精神的纲领性文件。目前两地改革的专项实施方案以及考核指标体系还正在建设中。

 

3月26日至29日,调研组在赣州市以及市辖的南康区和上犹县开展调研。3月26日上午,调研组在赣州市普惠金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当地企业展开座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处长谭策方介绍了江西省普惠金融改革的整体情况,表示省内非常重视普惠金融改革这项工作并希望能够创新创特,为目前金融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提供解决方案,为全国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市政府金融办主任蓝应尚就目前赣州普惠金融改革所处的阶段,提出多层改革目标,并强调要设立有梯度的定量和定性的可监测目标。据介绍,赣州将重点金融机构的内部机制、信息对接、信用创建、支付环境、需求调查和征信助贷这六个方面抓普惠金融改革事项。农业农村局、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人保财险和公司代表分别从各自业务的角度,对目前普惠金融的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和交流。

 

3月26日下午,调研组分两队分别前往赣州市南康区和上犹县,深入两地具体了解区县层面普惠金融改革工作的实施情况。调研组一队三人来到南康区金融工作局,石清明局长做了接待。在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南康支行、赣州市银保监分局南康监管组、经开区管委会、区民企局就本区普惠金融的工作成效做了介绍,南康区被誉为“中国甜柚之乡”、“中国实木家居之都”,规模化种植和家具产业发达,据与会的金融机构代表介绍,各机构已开展大量政策性贷款和保险服务,企业代表也均表示享受到了优惠政策,但下一步还需要考虑政策的稳定性和良性循环问题、信息共享问题、金融服务下沉中大行和小行的角色和定位问题等。

 

调研组二队四人来到上犹县,在上犹县人民银行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县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农商银行等部门银行机构负责人就当地普惠金融改革工作的进展做了报告,并与调研组就目前发展困境和下一步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

 

3月27至28日,调研组一队分别走访了南康区大坪乡上洛村、横市镇上坡村、龙回镇和龙华镇,并对80余名村民进行了焦点小组访谈。在访谈中,调研组发现留村的村民年龄普遍偏大,且大都以自给自足式的农业生产为主,还有部分留村的中年人士则主要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大规模土地进行种养殖,他们的金融素养和能力相对较强,收入也更客观,这种规模化的农业发展模式将会是未来非常值得探索的现代农业模式

 

调研组二队深入油石乡、营前镇、黄埠镇、梅水乡走访当地的茶场、鹅场、林场、果园等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并对当地村民进行了焦点小组访谈,据了解当地也存在年轻人外出打工,留老年人在家经营家庭农、林场的现象,且存在经营范围复杂多样,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普惠金融是解决城乡差异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由于金融供给的问题,造成了乡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普惠金融对促进乡村发展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8日晚,许忠华副市长与调研组亲切座谈,听取调研组近两天在赣州调研的主要发现,并与调研组分享了自己对普惠金融的认识,接下来将围绕“如何发挥好赣州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创造普惠金融特色,通过供给端+需求端+政府端+中介端(贷款评估)” 等四方主体抓好普惠金融这一系统性工程,并希望调研组通过调研,帮助赣州总结好今年在普惠金改中探索出的经验做法。

 

3月2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七人参观了南康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了解南康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探索实践。据介绍,在去年疫情期间,南康区通过“金融产品地摊模式”,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金融产品宣传专区、企业路演专区、金融服务专区、配套服务专区和银企对接洽谈签约区, 29家入驻机构新推出“品牌贷”、“木材贷”等50多种金融产品,为有融资需求的1.5万家企业办理贷款226亿元,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和当地的经济发展问题。在后疫情时代,南康区将会常态化地把金融地摊摆下去。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当地的家具企业,并与企业老板座谈,了解其企业发展和融资情况。据悉,家具行业迭代快,对更新产品线的要求高,近些年政策性的信用贷款确实帮助企业减轻了很多负担。但如何避免金融的累积效应,即容易贷到款的企业越来越容易贷到款,反之贷款有难度的企业越来越难贷到款,则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引导,将金融服务产品按照企业类型分层提供,避免金融“嫌贫爱富”的情况出现。

 

3月30至3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吉安市展开为期两天的调研工作。30日上午,调研组与吉安市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座谈,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郭春元主持会议。据介绍,吉安市将重点放在发展数字化平台,建立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信息分散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加大推动企业上市,扩大融资规模,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据市大数据中心领导介绍,目前中心已经汇聚72个市县部门的底层数据,但由于各行业各领域的数据特征和数据需求不同,数据的收集和使用仍存在一定困难,且对现有多个平台的整合也是下一步发展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

 

31日下午,调研组与金融机构代表展开座谈。多家银行表示,近些年加大了金融服务的创新,随着减费让利政策的实施,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满意度均有很大提升。但目前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不足,产品的同质性较高,且多家银行表示普惠金融服务成本高、利润低,希望能够获得财政政策倾斜,同时希望建立清晰的普惠金融评价指标体系、风险补偿机制以及县域的农资担保体系和农业保险体系,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细化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部门各司其职,推进普惠金融改革的各项工作稳步落实。

 

3月31日,调研组来到吉安市安福县和吉安县展开调研,了解县域普惠金融改革的发展状况。目前各县正处于组建普惠金融改革工作组的阶段,具体工作计划还有待根据上级指导性文件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改革方案。随后,调研组分别到达竹山村和南山村对村民进行了焦点小组访谈。

 

至此,调研组赴江西省赣州市和吉安市两地的调研活动圆满完成。调研组成员均表示各地普惠金融改革的发展存在共性的发展困境,但每个地方又极具地方特色,且发展潜力和发展思路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调研组全体成员表示此行江西两地收获颇丰,也感谢相关领导的悉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下一步,调研组将对调研中观察和收集到的所有资料进行仔细梳理和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未来发展提供思路和建议。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