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倾心打造的普惠金融领域年度报告《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微弱经济与普惠金融》于2020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并在“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发布。在此“精读”系列,我们试图以报告推出的主要概念为抓手,读懂报告的精髓。本期,我们介绍微弱经济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数字普惠金融如何通过新技术全面提高微弱经济的活力。

 

数字普惠金融以高效快捷低成本的特点,可以为微型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CAFI通过分析微弱经济在其成长、扩大业务与商业模式转型的每个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理解数字普惠金融如何通过新技术解决微弱经济的困难及提高其金融服务可得性、新技术催生的新型商业模式与其他创新,以及其他促进微弱经济长期增长的方式。

 

微弱经济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  微弱经济比大中型企业获得银行信贷的挑战更大

微弱经济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贡献者,是解决人口就业、提高国家税收、保持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来源。但是中小微弱企业比大中型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更大。

 

正规的传统金融机构向中小微弱企业放贷,面临着高风险、高成本、信息不对称,缺少申请者的信用记录,无资产担保以及对申请人盈利和还款信心不足的问题。传统金融机构以高利率覆盖高成本高风险,导致了利率的进一步上升。中小微弱企业也缺乏完善的财务报表,难以评估和监控其信贷风险。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大客户的信贷能够获取足够的利润,对小客户缺少积极性。

 

(二) 微弱经济抗突发财务风险的能力差

微弱经济对突发财务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差。由于普遍资金量少,缺乏长期投资,资金主要投入日常经营活动,一旦有突发状况,便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

 

首先,微弱经济体的资产变现能力差。这取决于其固定资产的自然价格与其产品的市场价格,然而微弱经济普遍存在资产变现能力不强、变现不及时导致的财务风险增大等问题。

 

其次,微弱经济存在企业资信度较低的问题。微弱经济经营规模小,获利能力低,风险抵御差,陷入财务危机后难以及时获得银行的贷款。另外微弱经济的企业盈利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盲目地扩大再生产是导致很多微弱经济体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

 

(三)微弱经济对资金依赖度较大

资金流是维持微弱经济生存的主要因素。对于新兴的高增长的中小微弱企业来说,银行信贷并不一定是最合适的融资形式,股权融资等替代融资工具也没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只有具备一定的数字金融素养并可以被信用评估的中小微弱企业才能使用。另外,一部分替代性融资工具也有着较大的风险。

 

数字普惠金融搞活了微弱经济并扩大了其可使用的金融服务

新兴的数字普惠金融技术和创新通过新技术与大数据的应用提高了信贷效率,增加了微弱经济融资的渠道,快速扩大了其获得信贷的机会,促进了就业与微弱经济的增长,刺激了创新与新商业模式的形成,全面提高了微弱经济的活力。

 

(一) 数字普惠金融技术提供更加便捷的资金获得渠道与方式,提高了微弱经济的金融可得性

数字技术有效提高了银行的风控能力。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在于风控效果难、成本与效果兼顾难。而数字化的应用,可提高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风控能力,解决了信息获取与业务开展模式向自动化转变等问题。

 

数字技术在传统的信贷市场基础上,提高了资金需求方等融资的能力。金融科技充分挖掘了传统信贷市场中的潜力,信贷支持的小微经营主体户数也保持了高速增长,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发放力度也有所增加。

 

相比于传统的放贷机构,数字信贷和小额贷款采用新技术与大数据来完成信用评估,为征信良好的微弱经济体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同时,依赖于数字技术的应用,放贷机构可以很好地控制违约率,降低成本并以更加优惠的利率提供服务。

 

另外,在一些边远的传统信贷覆盖率较低的地区,线上借贷等金融科技的创新可以吸引传统银行无法为之服务的客户,提高了微弱经济的金融服务可得性,扩大了金融机构的客户群的,同时也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成本。

 

(二) 数字普惠金融扩大了就业机会,产生了扶贫效果并刺激了微弱经济的增长

普惠金融是消除与减少贫困的一种策略,更大程度地通过提高金融可得性,通过金融手段来减少贫困发生率。此行为可以由政府部门或市场机构通过使用数字金融手段来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

 

(三) 数字普惠金融促进了更多的创新与数据的更高效利用

中小企业的数据在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政府部门与经营业务相关机构之间整合和共享时,信用风险模型的准确性趋于提高。

 

一些创新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正在利用替代的非财务数据来制作信用评估模型,从而提高信用风险评分的准确性,降低信用成本以及贷款审查的时间和成本,增加微弱经济的融资渠道,使中小企业融资更加顺畅和高效。以下是几种使用替代数据进行信用评估来为微弱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例子:

 

1.  供应链金融模式

供应链金融模式在风控环节纳入了借款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在贸易往来中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信息。供应链金融模式具备真实的贸易往来信息,且贸易往来中形成的应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等资产可作为抵押品,因而供应链金融业务在风控上具备优势。

 

2.  税务信息贷款模式

税务信息贷款模式是利用企业税务信息进行授信的融资模式。税务数据是财务关联性强、欺诈难度大、覆盖率最高的线上化优质数据;同时税务信息模式在风控效果提升、成本与效果兼顾两方面具备优势。金融科技公司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根源出发,通过数据分析,解决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涉税数据为核心,全面分析企业经营情况,逐渐形成“以税定信”和“互联网+大数据”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帮助银行提供信贷决策、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此外,发票信息也成为了财税信贷中的重要参与者,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了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3.  支付信息贷款模式

支付信息贷款模式是指用微弱经济向上游支付资金的信息以及向下游收取资金的信息作为其风控输入信息的贷款模式。随着线下支付的快速发展,微型商户的支付已实现线上化。银行卡收单机构通过为商户提供支付及相关服务而积累商户的信息,头部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拥有海量可用于信贷资质评估的信息。

 

(四) 数字普惠金融也加快了信用担保体系及其他融资渠道的建成

在国际上,应用数字技术建立的公共信贷担保计划是有效缩小中小企业融资供需缺口的工具,适当降低担保机构和银行双方风险的分担机制,改善信贷基础设施,提高信贷的效率,以为更多的微弱经济体服务。此外,中小企业专项投资基金的设立通过数据的整合与分析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并改善了中小微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

 

(五) 微弱经济体本身也要提高自身的相关资质与能力,以更好地使用正规、便捷的金融服务

首先,微弱经济要规避内部财务风险。微弱经济需要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体系,成立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和组织机构,并配备专职的财务风险管理人员,从预测、分析、监控等各个方面对财务风险进行把控以确保财务管理安全。

 

其次,企业要对资金进行统筹安排,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合理运作筹资杠杆,及时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调整,对不良资产合理处置,有效控制存贷结构,在实现盈利的同时合理调整企业的负债结构和资产结构,使其处于可控状态。

 

再次,企业要提高财务风险决策的能力,随时关注市场、政策、供应链、企业内部和财务环境的一系列变化,提高应变能力,及时发现风险并做出正确决策。

 

最后,微弱经济需要特别关注理性投资、加强内部审计、提高资产或信誉担保的安全性等方面,以提高自身在信用评级与金融机构中的信誉与授信额度。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