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两会刚刚落幕,有两条来自建设银行的消息读来颇有趣。

 

第一条是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经过调研,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手开创了“生猪活体贷”,并搭建了“生猪活体抵押综合服务平台”,给生猪打上二维码耳标,实现对生猪全生命周期价值传递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闭环监管,解决养殖场户生猪活体资产难以评估、确权、抵押和监管等问题。

 

第二条是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嘉定区全面启动“信用村”评定流程及制度,择优选定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及嘉定工业区灯塔村开展试点,并将两村和村内农户成为首批“信用村”及“农村信用户”。根据相关认定标准及流程,建行上海嘉定支行对区内143个行政村进行调查走访,2020全年在嘉定区发放经营性农户贷款246万元,为1100户农户完成了基础建档。同一篇报道中说,依托这项创新,灯塔村的草莓种植户一次性可以从建行获得贷款50万元,终于有了扩大生产规模的勇气。

 

一个是依托农业产业链解决养殖活体的确权和抵押问题,另一个是充分利用农户的信用授信放贷,都是为了提升农户的金融服务可得性,满足养殖户和种植户借贷“短、小、急、频”的借贷需求。

 

无论是养殖户还是种植户,在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的研究中,都属于微弱经济体。关于这个人群的借贷特征,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的相关章节中曾有过分析:

 

微弱经济需要贷款的家庭比例高于非经营家庭。

 

微弱经济选择第三方担保、住房抵押和信用贷款的方式申请贷款,融资满足度会更高(种植业和养殖业从业者选择这三种方式,融资满足度普遍有20%左右的提升)。

 

但对于多数微弱经济体,特别是在传统的担保和抵押方面较为缺乏的微弱经济体来说,则可以通过加大对多种担保方式的接受力度,通过保险等手段规避信贷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开发对贫困家庭友好的信贷产品,以及建立灵活审批微弱经济的贷款额度等方式都可以提升这个群体的融资可得性。

 

除了CAFI等学术机构的相关研究,在今年的两会上,央行系统、金融领域的人大代表,也针对农村金融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多次提到了“创新担保形式”“稳步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大力推广‘信用+信贷’普惠授信模式”“发挥‘以信换贷’作用”等建议。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