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统计,2019年,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超过70%,位居世界前列。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围绕着女性消费、理财而形成的“她经济”也来越盛行。

 

女性的金融行为不仅影响其个人,对其家庭来说也至关重要。我国很多女性都是家庭消费和理财的主要决策者。波士顿咨询2017年发布的年度财富报告显示,女性掌握家庭财富决策的更多主权,70%的家庭财富决策者都是女性。此外,2020年瑞银集团发布的《瑞银投资者观察—掌握您的价值》报告调研结果也显示,在家庭财务决策上,高达86%的中国内地受访女性表示会与配偶共同处理长远财务决策甚至担当主导角色,仅14%表示会让丈夫主导决策。

 

近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联合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领跑者长投学堂对1688位中青年女性进行问卷调查,初步分析发现,理财悄然成为她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涉及的理财产品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定期存款、股票、基金、信托等。

 

同时,每一位理财的女性在理财意识和特点上各有不同。

 

认为通过理财可以实现的目标

大部分受访女性都有着很强的理财意识,对家庭的责任感和保护意识影响着她们的理财观。相对于男性来说,更多女性期望通过制定长期投资规划来为家庭提供良好的保障,她们希望通过理财实现子女教育、买房买车、养老等人生目标。

 

可见,女性普遍认可理财的重要性。在访谈期间,一位初入职场的女性也向我们提到,疫情期间由于收入骤降,感受到了财务上的压力,于是开始转变消费观念和金钱理念,坚定了长期理财的信念。

研究还就某些方面对男女投资者的风格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虽然女性的投资观念更求稳,但男女投资风格的差异并不意味着男性的投资收益率一定高于女性。例如,有受访者表示,其周围购买股票等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大多为男性,他们总是希望在波动中快速获得短期收益,但是从10年的投资过程看下来,周围大多数男性的投资收益还不如这位女性更加稳妥的长期投资方式。美国的两位金融学教授在2010年亦指出,女性的年投资回报率比男性平均高约一个百分点。

 

最希望参加的金融知识培训

再次,尽管女性普遍求稳,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只局限于投资低风险产品。相反,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正是这种“求稳”的心态为她们提供了学习的动力,她们希望通过学习投资理财相关的知识来降低风险并提高收益率。

 

关于女性的金融健康状况,CAFI将在2021年的国际妇女节前夕发布正式报告,更多详实数据和专业解读都将呈现在报告中,敬请关注!

 

About 长投学堂:

长投学堂是于2011年创立的在线理财教育平台,课程涵盖理财意识启蒙、理财知识普及、理财能力体系建立等内容,致力于为广大零基础理财用户提供专业且系统、生动且温暖的理财教育服务,培养大众正确的金钱观念和财富观念。作为中国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由长投学堂创新的如模块化阶梯式课程体系、社群式学习体验模式等奠定了国内在线理财教育行业的规范和标准。截止2021年,长投学堂已为超过500万付费用户提供服务,其中超过70%为女性用户。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