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倾心打造的普惠金融领域2020年度报告《微弱经济与普惠金融》于11月正式出版发行并在“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发布。在此“精读”系列,我们试图以报告推出的主要概念为抓手,读懂报告的精髓。本期,我们摘编“养老与普惠金融”一节内容,以飨读者。

由于人口出生率和老年死亡率的下降,中国快速进入老龄社会。要解决2.5亿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最主要是解决养老经费的问题。当前的解决途径包含子女供养、老年人经济活动、财产性收入、政府转移支付、养老保险、社会捐赠。但现实是,老年人面临金融的排斥,而从国家层面,也尚缺乏系统的养老服务体系。普惠金融在其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01.金融对老年人的排斥

金融对老年人的排斥是非常明显的。按照2010年颁发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只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就是18岁以上的公民都可以成为借款人。然而在实践中,银行都有明文规定不接受60岁或65岁以上公民的贷款申请,50岁以上的老人贷款申请成功率也比较低。在养老保险方面,养老保险机构也不再接受50岁以上老人投保。

金融机构如此规定,主要还是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考虑。首先,60岁属于退休年龄,人进入老年阶段,最大的风险是这个人的寿命有多长是个未知数。这对放贷机构或保险机构来说,都是不可控的潜在风险。其次,年龄较大的人,往往意味着失去了稳定的还款来源,即便有退休工资,也还要留出生活费、医疗费等日常开支的预算。

02.我国尚缺乏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1)综合养老服务

养老的需求不仅仅是吃住的问题,而是一种综合的服务。吃住最主要的问题是供应,由于很多老年人居住分散,加大了物资供应的成本。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可能解决需求信息的问题,但是如何降低交易成本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对医疗和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也是目前广大农村地区最缺乏的服务。居住分散、资金短缺、医疗服务对设备和场所的专业要求较高等因素,导致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无法享受基本的医疗和健康服务。发展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的医疗和健康服务迫在眉睫。

(2)供养与关怀结合

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下,老年人不仅得到了物质上的供养,同时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从多代家人的陪伴中获得丰富的关怀体验。当前,城市化导致的家庭分离以及“核心家庭”观念在年轻人中的普及,造成老年人缺乏家庭关怀。特别是大多数老年人成长在一个传统文化浓厚的环境中,他们努力想达到和期待的是晚年获得良好的关怀。与这种期待相反的现实,使他们极为失望。充裕的空闲时间和空虚的文化生活两种因素叠加,容易使他们受一些不良文化所诱惑而上当受骗。因此,需要鼓励子女对老年人多加关怀,增进社区友谊和交流等,填补老年人空虚的文化生活。

(3)文化传承

精神文化服务包含为老年人提供参与精神文化活动的机会,以及挖掘、传承和利用老年人群体积累的知识、技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各地开展的老年文化活动,只强调了对文化活动的简单参与,在精神文化的挖掘传承利用方面,还做得不够。

(4)提早规划养老

人们经常存在的认识误区是认为养老是60岁以后的事情,但事实上,人们必须对养老提早做出规划,尤其是利用现代金融工具,提早为养老做准备。养老规划不局限于养老保险,也包括生活、住房、旅行和文化,当然经济是养老的基础。每个人都需要在年青时就要对养老做出规划,包括如何通过经济活动创造价值、对劳动价值的储蓄和保值增值、保持身体健康、缓冲意外或突发事件的影响等。

(5)良好的养老文化环境和政策

我国具有优良的养老文化传统。在新的文化环境中尤其是在工业化和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发扬中国的优良养老文化传统,需要整个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政府需要提出相应的鼓励政策。

03.   普惠金融在养老中的作用

就个人金融而言,养老的本质意义是壮年时期为老年时期积累财富,以保证晚年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的水准。从这个意义来看,养老具有金融特征。这就要求普惠金融在养老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先,金融是劳动价值跨时间交易的媒介,平滑人生不同阶段收入和支出不同步的矛盾。普惠金融就是要让所有的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有机会利用金融工具为自己的养老积累财富。

第二,改善养老服务的不平等现象。一方面,由于金融机会的不平等,造成一部分人没有机会有效地积累养老资金;另一方面,即使有一定财富积累,由于没有适当的金融工具,老年人拥有的有限财富,也很难有效地转换成养老资金。普惠金融提供的包括储蓄、融资、保险、理财等服务,可以使养老资金的积累和使用更加有效。

第三,促进养老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改善。普惠金融特别是社会影响力投资,可以加大社会对养老的投入特别是对养老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养老环境。

第四,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和可能性。在养老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养老资金的有效使用的前提下,老年人可用于养老的资金总量能够增加,服务质量随之提高,老年人福利可以得到改善。

最后,增加老年人的社会贡献。普惠金融服务可以使老年人拥有更多机会参加有益的社会文化活动,甚至参加力所能及的经济活动,这不但有利于社会的文化传承,增加社会的财富,同时也可以提高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