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扶微助弱,应变创新”——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2020IFCFI)于11月18日在京隆重召开。在主旨演讲的环节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做重要致辞,不仅表达了对大会的祝贺,对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视,还鼓舞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进一步发挥智库机构联系政策制定部门、金融机构、互金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推动国际研究机构在中国微小型企业的理论合作和实践创新。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一起出席今天的会议,首先祝贺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目标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不仅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酝酿“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以"扶微助弱,应变创新"为主题,倡导“普惠、共享、创新”理念,鼓励金融机构与社会微弱群体交流互鉴,为我国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献言献计,谱写互联网时代脱贫攻坚新篇章。我认为本次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很有现实意义,大会议程也十分丰满深厚。借此机会,我谨向主办方和参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感谢。

当今世界,普惠金融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积极成就,以服务小微企业、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的普惠金融与扶贫理念相互契合,世界各国贫困人群生存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中国一直是普惠金融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贫困人群的生存和发展,特别在城镇社区上岗就业、偏远山区文化教育、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以及老弱病残医疗卫生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今年,中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更是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在全球蔓延,对世界各国民生就业带来严重冲击,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但中国经济一直保持正增长,其中中小微弱经济组织的贡献功不可没。可以讲,占据企业数量90%以上的中小微弱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我们更应该坚持改革开放,对中小微弱经济采取包容性政策导向,积极营造微弱经济与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以政府监管为主导、行业管理为纽带、企业自律为基础、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监管格局,采取温和的监管策略对待创新业务,扶微助弱;使用法制的管控手段化解市场冲突,应变创新,特别在我们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进程中,用“自治优先、市场优先、法律优先”理念,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利用数字化助力微弱经济快速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体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各位来宾,今天来自全球的金融、法律专家学者相聚在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通过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必将产生一大批具有应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在过去五年中,发挥了智库机构联系政策制定部门、金融机构、互金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推动国际研究机构在中国微小型企业的理论合作和实践创新。在此,我向论坛主办方表示祝贺。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发展新格局,激发中小微弱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多措并举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相信,普惠金融能够精准对接中小微弱经济的金融需求,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便捷地获得资金贷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每一个拥有创业梦想的中小微弱经济组织都能及时享受到金融服务,不断增加中小微弱企业的社会财富,实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最后,我预祝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HE END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