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 | 国际上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联合贷款的经验

 

CAFI洞察 | 国际上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联合贷款的经验

 

编者按

近期,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合作模式的国际经验》研究简报,报告总结国际上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的合作模式和相关经验。本期,我们将介绍联合贷款模式的优势和风险。

01.

联合贷款优势

1)有助于普惠金融目标的实现。信贷可获性问题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尤为重要,为此印度央行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每年需要对优先部门(priority sector,即小微企业、农民等微弱经济体)发放40%的贷款。但是印度的银行往往不能按要求完成对优先部门的贷款额度,因此银行与非银行金融公司联合贷款的模式应运而生。这种合作模式提供的专项贷款有效增加了针对普惠金融群体的贷款供给,显著提升了弱势群体贷款可得性,丰富了其信贷来源,为借款人提供更多融资选择。另外,银行通过与非银行借贷机构优势互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使借款人获得更加优惠的价格。印度央行指出,金融科技公司具有技术优势,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低的贷款价格。

 

2)有助于解决非银行借贷机构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非银行借贷机构大多只能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贷款,不能吸收存款,因此在服务长尾客户群体时,往往受到资金和杠杆的限制。如果传统银行能够提供一定比例的资金,非银行借贷机构则可以有效扩大其服务范围。

 

3)有助于提高银行的风控能力。传统银行既有的服务网络和授信逻辑在长尾人群的触达和风险判别上依然存在较大局限,形成普惠金融人群信贷供给“最后一公里”之难。而新兴的非金融借贷机构往往在场景、数据、金融科技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为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与非银行借贷机构联合贷款,银行不仅能够更好的理解针对普惠金融群体的小额贷款业务,也能够积累相关的数据,从而提升其风控能力。

 

4)传统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之间合理分摊风险。印度的案例显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公司在联合贷款过程中,各自承担的风险比例与出资比例相一致。而在目前国际上大多数的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合作的案例中,由于银行是出资方,因此基本承担了所有的风险。这也是传统银行对小微业务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如果能过通过联合贷款降低银行服务长尾客群的风险,则可为传统银行从事小微业务增添动力。

 

02.

联合贷款风险

1)加速风险传导。尽管非银行金融供应商在服务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群体方面具有更多的经验,但是不同的非银行借贷机构的风控能力各不相同,加之其复杂多样的业务线,在与传统银行联合贷款时,可能成为风险的来源并将风险传递到银行系统。同时,新兴非银行借贷机构通过网络借贷增加了风险传导的速度,可能会造成金融不稳定现象。

 

2)对监管构成新的挑战。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联合贷款对于监管机构来说是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且这种模式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这对于传统金融监管机构来说可能构成新的挑战。

 

3)存在潜在技术风险。尽管非银行借贷机构在场景、数据、金融科技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其技术的有效性有待考证,尤其是风控技术。例如,风控模型的有效性取决于数据的质量和可得性,因此,只有通过一定时间数据的积累,其风控模型才能够相对成熟。

 

THE END

 

CAFI洞察 | 国际上银行与非银行借贷机构联合贷款的经验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