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 | 影响金融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

 

CAFI洞察 | 影响金融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

 

编者按

最近,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金融科技服务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本报告梳理了金融科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本期,我们将摘编介绍金融科技本身存在的局限和影响其充分发展的制约因素。

尽管金融科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有种种优势,但由于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加上受到数据孤岛问题的影响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体制的制约,金融科技仍然存在一定的发展局限。

 

01、金融科技可能带来的风险

 

金融科技的应用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容易造成金融不稳定,这主要涉及:

 

1. 平台安全。与传统金融相比,数字普惠金融技术应用范围更广,对系统依赖程度更高,但由于大多数新兴互联网机构运营时间短、投资规模小,导致系统稳定性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2. 数据安全。在大数据时代,客户的个人信息利益价值凸显。海量数据既是企业和用户的核心资产,也易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以窃取数据为主要目的攻击事件将越来越频繁。对金融机构而言,一方面其数据在真实性和有效性上与其他数据相比更具价值,另一方面信息安全在整个互联网版图中具有“洼地效应”,大量用户甚至在多个网站使用同一账户名和密码,只要其中一家机构(即使是非金融领域)发生客户信息泄露,势必将引发金融领域信息安全问题。

 

总体而言,金融体系的数据安全风险包括以下几种:一是技术开发过程中由于系统本身的各种潜在问题如系统漏洞、系统架构以及系统各部分性能兼容性问题导致的风险,二是系统运行过程中由于操作应用导致的风险,三是外部网络攻击导致的数据泄露风险。

 

3. 资金安全。资金安全是数字普惠金融与一般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风险差异。传统金融机构对资金安全的保障通常依托面对面的人工审核,以此保证是客户本人并且是按照客户自主意愿来办理相关业务。

 

以信用卡的办理和使用为例——在申请办理环节,业务员必须遵循“三亲”(亲访、亲签、亲核)原则,即亲访申请人工作单位、看到申请人亲自签名、亲自核实申请资料;在刷卡消费环节,特约商户的营业员也必须按照信用卡受理相关流程,审核用户在信用卡背面和签购单上的签名,以确认为持卡人本人交易。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很多金融机构的APP已经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但在金融支付等领域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由于不同公司的技术实力参差不齐,有些公司没有严格按照安全规范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甚至还有公司为了提高用户体验而舍弃安全性,这些做法都暴露出巨大的安全风险,存在因人脸识别漏洞导致资金被盗刷的潜在可能。

 

02、数据孤岛问题降低了金融科技的应用效果

 

尽管我国已经建立了多个信用数据平台体系,但是各个数据平台之间并未形成联动,存在数据孤岛问题。金融科技可以通过风控模型的搭建和应用来提高信贷业务的包容性,但是前提是要有海量、多维、有效的数据对风控模型进行反复训练。我国政府各部门掌握了庞大的政府数据,且是市场中的其他数据无法替代的。如果能有效整合各个部门的数据,用以完善我国的征信体系,则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维度的数据,提高其风控模型的有效性,进而降低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可得性。

 

03、传统金融机构体制问题阻碍其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时,面临比较深层次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例如,就考核激励机制而言,传统银行更讲究成本收益分析,但实际上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时,往往存在落地时间比较长或者前期投入比较大,甚至见效比较慢的业务和项目与银行考核导向产生的周期性矛盾。又如,金融科技公司在为传统银行做线上化转型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银行改革动力不足、决策慢、一言堂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导致金融科技难以真正有效赋能传统金融机构。

 

THE END

CAFI洞察 | 影响金融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

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