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最近,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金融科技服务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本报告梳理了金融科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更好地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本期,我们将摘编介绍金融科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的经验。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的难题,也是业界长期讨论的话题。传统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过去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金融科技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01、金融科技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中的应用

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有效运用,使金融机构能够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缓解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降低信息搜集与交换成本、客户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等,拓宽金融机构的服务边界,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

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是融资服务的核心,金融科技在这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工具作用——风险定价。要想给用户提供可负担的成本和合理的融资额度,就需要充分了解用户信息,测算其还款能力和意愿,了解用户的信用资质,对其发生违约的概率进行预测,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这其中使用到的金融科技主要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在信贷业务的模型中,反欺诈模型、信用风险模型是业务的核心。其中,反欺诈模型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确认用户、设备和银行卡三者之间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真实关系。信用风控模型则是通过多个维度的数据对个人或企业信用情况进行评估以定出合理的价格。反欺诈模块也会与信用风控模块相结合,例如在社交关系中,如果某用户与黑名单上的用户有密切联系或与多名黑名单用户有交叉关系网,那么其信用风险相对较高。

除了贷前和贷中环节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贷后环节也需要运用到金融科技。尤其是在催收环节,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先将客户进行智能分群,再利用催收机器人,在不同的催收环节上使用不同的催收策略和方法。总之,金融科技的加入可以提高催收管理的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进而可以处理更多、更复杂或者账龄更长的复杂案件。

02、两种主要应用模式

目前市场上利用金融科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纯线上的互联网贷款;另一种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贷款模式,如供应链金融。

(一)纯线上的互联网经营性贷款

互联网经营性贷款指从申请、审批,到放款、贷后的全流程都在线上完成的贷款服务。金融科技的作用主要是推动产品营销更加网络化、融资审批更加自动化、风险识别更加智能化、贷后管理更加精准化,从而优化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流程,降低信贷业务成本、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服务效率。

一方面,部分金融科技能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推出了自营的纯线上贷款产品,比如,工行的“融e借”和建行的“快e贷”等;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助贷”和“联合贷款”的模式与拥有流量、数据、技术的科技巨头分工协作,共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疫情期间,全国工商联联合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发起的“无接触贷款”活动,即是金融科技和传统银行联合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的典型互联网贷款案例。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贷款

对于部分中大额及风险较高的企业客户,往往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其提供贷款服务。这种模式主要是把线下的某些流程搬到线上,以提升业务效率和规范性,但是风控或者贷后管理等步骤仍需要通过线下完成。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是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机制在于融资过程中整个链条交易数据的信息共享,借助核心企业的桥梁作用实现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及金融机构间的信息流动。这种信息共享机制使得金融机构能通过供应链金融中的贷方与核心企业的购销行为,有效评估企业经营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并以此作为直接还款来源配合短期金融产品和封闭贷款操作进行单笔或额度授信。

这种以业务为核心的信贷模式能够为金融机构提供中小企业是否具备还款能力的信息来源和判断依据,使得贷方能够从这种能力特质中感知到借贷是可期待的,从而有效降低借方和贷方的信息不对称及风险,大大增加中小微企业筹集营运资金的可能性,企业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融资。

金融科技促进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首先,互联网技术能够使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更为高效。通过企业或组织间高效率流程的建立,降低交易成本和协调成本,增强供应链竞争力。其次,电子商务也有助于供应链中信息透明度的提升,并且使信息更高效地在供应链中传递,使得企业的市场反应更加灵敏。这种模式可以减少供应链中由于上下游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逐渐放大的波动,降低供应链运行中的“牛鞭效应”,从而为广泛开展供应链金融奠定坚实的基础。

03、结 语

整个金融科技在服务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以支付服务为基础,大数据征信服务作为其他业务的依据和支撑,信贷业务作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有效手段,配合理财和保险服务,从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由于任何一种金融业务都由多个模块实现,而不同的业务模块往往会用到不同的金融科技,所以金融技术与业务往往是交叉结合在一起,或者说金融科技作为一种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金融服务提供商降低获客成本,提高风控和定价能力,降低用户享受金融服务的门槛,进而体现了普惠金融高可得性、可负担、产品丰富、商业可持续的特点。

THE END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