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和农信左权分支信贷员李瑞平的工作经历既是中和农信机构发展的写照,也是中国小额信贷历史进程的缩影。

中和农信左权分支信贷员:李瑞平

 

2003年,由于自己家里经营的位于公路边的饭店适逢公路改道而渐渐变得不景气,33岁的李瑞平开始琢磨着找份工作,正好就在村子里看到了中和农信的招聘广告。她没有信贷方面的工作背景,曾经在小学做了11年的教师。“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老公是一名公交客车司机,我想着去趟县城也方便,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了左权县里应聘。”

当时的中和农信还是采取像格莱珉银行那样的“联保小组”的放贷形式,每5至7户为一个小组,每户只能借1000块钱,无抵押,但需要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联保,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李瑞平清楚地记得,入职半个月后,她就放了第一笔贷款,额度是23000元。“那笔款是放给了3个互助组,一共是23户”。

从这23000元的贷款起步,李瑞平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信贷员,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能打开事业上的“另一扇窗”,她说这与自己经营饭店的经历不无关系:“我是本地人,本来就熟悉当地的情况,在经营饭店的时候,天天接触人来人往的客人,又累积了一些人脉资源”。

放出去的贷款很快顺利收回。新工作进展良好,让李瑞平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她每天都积极地去走村窜户,学习新知识,认真和机构中的领导交流,也将积累的人脉资源利用起来。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她认识了一位叫赵拉庆的客户。

“赵拉庆所在的拐儿镇当时刚分给我来负责,那里离家比较远,也没有比较了解的人。”李瑞平还是采取了进村宣传营销的方法,先影响村里的领导,打听潜在的贷款需求,于是就打听到了赵拉庆。

 

李瑞平的客户赵拉庆从2000元的贷款开始,经营起了石头雕刻生意

“老赵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外面打工,几十年过去了钱没攒多少,却落了一身的病。”李瑞平说,她第一次见到赵拉庆,听他讲了讲他因为身体原因在工地遭人嫌弃,想回乡搞石头雕刻的计划,50岁的年龄加上要强的性格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2007年,当时的中和农信虽然还是实行小组联保贷款,但额度已经涨到每户2000元。赵拉庆就从李瑞平这里贷了2000块,置办了简单的雕刻工具,跟着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师父”认真学起手艺来。

如果不查记录,李瑞平也记不清赵拉庆到底贷过多少次款。一次次贷款支撑起了一点点扩大的石雕经营规模。直到2010年,赵拉庆一次从李瑞平这里拿到了2万元的无抵押贷款,开了一家自己的石雕作坊,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小产业,也是最后一次办理贷款业务。“他那次贷的是1年期,年化利率是13.5%。”李瑞平说。

17年的信贷工作经历中,李瑞平帮助了很多个像赵拉庆这样的人,他们通过一笔笔额度非常小的贷款让自己的生活渐渐走上了更有希望的道路。多年的经验也让李瑞平知道,如果这个客户要强,看重脸面,在村子里的口碑不错,家庭结构又稳定的话,那多半就是可以信赖的服务对象。

17年后的2020年,李瑞平已经有90%的客户可以自行通过手机APP就完成授信、还款等一系列操作,无抵押的授信额度也逐渐提升。在金融服务数字化的过程中,即便是像左权县下属的乡村,居民也可以无障碍地享受数字金融的便利。

说起未来,李瑞平还是充满信心。今年虽然因为疫情,有的客户还款受到了一点影响,但困难也很快解决。还有来自其它机构的竞争日益激烈,但李瑞平深信,中和农信的快速放款始终是优势,她个人加强宣传营销,再做好售后服务,她一定还能见证和帮助更多的乡村客户逐渐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