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如果说深入乡村的基层金融机构就像是金融服务的毛细血管,那么在这些基层机构中工作的信贷员就是血液中的红细胞,他们活跃在“毛细血管”中,感知身体所需,输送“氧气”到每一处末端,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的难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和农信大通信贷员:铁秀兰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铁秀兰就是这样的一名信贷员。她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回族,爱运动,爱火锅,朋友圈中经常晒美食、美景的照片,也不乏对自己的勉励。2018年,26岁的她加入中和农信。在那之前,铁秀兰曾在当地的农信社工作过4年。由于母亲生病需要专人护理,她不得不辞职在家。半年的时间后,母亲身体恢复,她刚有了重回工作岗位的打算,就看到了中和农信的招聘信息。“电话打过去,和负责人聊了两句对小额信贷业务的理解,结果一拍即合,很快就上岗工作了。”直到现在,铁秀兰还能脱口而出入职的准确时间,“当时我有预感,这是一份让我不会太吃力的新工作。”

 

正如她所预料的那样,两年多的工作她干得得心应手。大通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在县域内除了回族和土族,还有汉族、藏族、蒙古族等26个民族的居民居住于此。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多样化的民族构成使得这里畜牧业发达,经贸活动也较为活跃。因此铁秀兰所服务的小额信贷客户大多集中于养殖户和从事大货车运输的司机,也有少量的种植户和外地的饭馆经营者。基层的金融客户的征信记录一般不完整,需要的额度不高但也没有抵押物,对于授信、还款等一系列操作都依靠手机线上完成,很多人还不是很适应。

 

铁秀兰工作的秘诀就是勤打听,看口碑。“了解新客户主要是跟他们村的书记聊,这个人的品质、家庭状况;对老客户要至少三个月拜访一次,跟踪他的经营状况,同时也要看家庭中有没有发生重大事件。”她每天8:30到公司,参加一个小时的学习和开会的集体活动,然后就开始带新手,下乡营销,扫码授信,带上一些小礼品去挨村宣传他们的产品,或者去当面教一教客户如何用手机还款等。

 

她的一个特殊客户祁生红,就是她在进村营销的时候遇到的。

 

“那天也是想下乡去完成扫码授信的任务,正好去的就是祁生红他们村。”铁秀兰像往常一样还是先跟村书记聊天,问问他有没有听说哪位村民有贷款的需求。村支书试探性地向铁秀兰推荐:“有这样一个,不知道符不符合条件,他是个残疾人”。铁秀兰听到这里就本想拒绝,觉得这样的客户风险太大,但还是忍不住多问了两句。书记接着介绍说,他二十多年前在矿洞坍塌的事故中被砸伤了脊柱,双腿不能动,日常行动只能依靠轮椅。但是这个人闲不住,一直坚持不靠救济生活,从2016年起自学了手工编织的技术,在村里给免费提供的村部活动室中开起了手工坊,不仅自己制作手工艺品,还为其他残疾人、贫困户做培训,鼓励大家靠自己的手艺改善生活。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参加“创之道”项目的祁生红来到北京接受培训,作为选定的小微企业主,他在京参加了定制课程、一对一导师辅导、跟踪服务等课程和交流活动。

 

“当我真的见到祁生红本人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撼的。他的小作坊里和他同样坐轮椅的有七八个人,围坐在桌子旁一起做工艺品,他们除了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来这里做一点计件的手工。”不仅能经营好自己,还能帮助其他人的祁生红让铁秀兰有了一点信心。通过进一步的了解,铁秀兰知道他想申请贷款主要是想扩大手工作坊的规模,也有到城镇中开一个专门经营手工艺品的铺子的打算,这个计划要实施起来,大概需要3-4万。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铁秀兰的客户祁生红的手工坊出品的手工艺品

 

铁秀兰测算了一下,决定贷给祁生红4万块钱,贷款共分24期,需要在两年的时间里还完,每个月大概还2000块钱。“到目前为止,他每个月都能提前几天把钱还上。”

 

像祁生红这样情况特殊的客户,铁秀兰遇到的非常少,但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一方面是出于关心客户就是做好风险控制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正因如此,每当有适合的学习机会,铁秀兰都会积极帮祁生红争取。今年上半年,祁生红得以参加中和农信和壳牌中国合作的“创之道”培训项目,学习管理经验和会计知识,提升经营者素养。

 

铁秀兰说:“客户提升自己,不断成长,我们的业务才能越来越好做。”

 

THE END

人物 | 铁秀兰:在最基层帮助残疾人客户获得金融服务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