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用一个流行的时髦词汇来形容陈志武教授的话,那一定是非“带流量”莫属。

熟悉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和“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IFCFI)”的人一定还对去年陈志武教授为IFCFI带来的两场精彩演讲记忆犹新。在主题分别为“金融的普惠性:金融如何解放婚姻”“有一种幸福,可以靠金融提升”两场演讲中,他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从金融的角度生动解析了风土民俗、生活习惯的形成原因,以及金融将如何使个人和家庭的状态得以改善。

 

8月17日晚19:30,这位“带流量”的学者,CAFI学术顾问,香港大学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及冯氏讲席教授(经济学)、前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先生将做客包容会第4期“普惠大讲堂”,为会员们带来题为“人类历史上不断尝试限制利率,但为何从没成功?”的主题讲座。

 

陈志武教授将延续深入浅出的讲述风格,从浩瀚的历史当中抽丝剥茧,从《汉谟拉比法典》到古以色列到基督教伊斯兰社会的利率上限到金融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娓娓道来“高利贷”这一尖锐而“不讨喜”的金融角色,分析利率这件事为什么不一定是“剥削”、“黑心”的代名词,金融的普惠性为什么是放开金融发展的结果,而非限制金融交易所致。

CAFI院长贝多广是这样向包容会的新老朋友介绍本次讲座的:“政治家总是主张利率越低越有利于小微企业,经济学家则强调利率应反映资金的供求关系,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因为有限理性而自愿接受高利贷,历史学家则从百年甚至千年的现象中去归纳利率的规律。陈志武教授的独特之处是穿越历史看透心理立足经济回答政治。跟我们一起去分享他的真知灼见吧。”

 

谈古论今,以史为鉴。听金融圈里最会讲历史的教授如何解读尖锐问题。请按下方海报提示获取参会方式,席位有限,先到先得哦~

请您扫描海报内二维码报名

 

THE END

包容会往期内容

包 容 会 讲 座

<< 滑动查看普惠大讲堂往期内容 >>

 

 

 

<< 滑动查看普惠大视界往期内容 >>

 

 

 

包 容 会 简 讯

<< 扫码查看文章 >>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