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秘书长刘澄清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首次与建行大学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合作,成功举办了CAFI-DFI第三期数字金融和普惠金融研修班。本次线下面授课程得到了VISA公司的支持,学员来自政策制定和监管部门、行业实践者和媒体记者。

研修班学员与授课专家讨论交流

本次活动于CAFI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落幕后三天举行,是践行论坛主题“包容 健康 负责任”理念。课程内容涵盖: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小微金融线上与线下模式、数字普惠金融的征信与大数据、Visa普惠金融的实践与思考,以及客户保护与负责任创新等。研修班邀请到常熟农商银行副行长周斌,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耀,CAFI秘书长刘澄清,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负责人王东,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人民银行原副研究员刘新海等人担任主讲人。

刘新海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研究员
王东 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负责人

课程期间,学员与授课专家和嘉宾进行了深入对话和热烈讨论,结业前的互动环节还就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辩论会。学员表示,本期课程内容丰富、普及了普惠金融知识,为其带来新的思路,他们在学习后也会将学习到的普惠金融知识落实到实践当中,推动普惠金融工作的展开。

 

研修班学员实地考察活动

上海线下课程结束后,按照计划,部分学员前往常熟第一次开展CoP实践社区活动。这项活动得到常熟农商银行副行长周斌和小微部总经理沈益民的支持。CoP小组成员很珍惜这次考察机会,详细了解了常熟农商银行大闸蟹养殖户的生产经营及信贷需求,力求使课程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CAFI-DFI课程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与美国数字前沿研究中心(Digital Frontiers Institute,简称DFI)2018年初联袂推出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国际课程,已经给行业开展了三期,学员超过500人。该课程涵盖数字支付、数字金融生态系统以及价值链等内容。课程将数字金融的前沿理念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混合教学方法,提高学员对复杂行业环境下的分析能力,填补了国内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系统性课程的空白。

 

THE END

CAFI公众号部分文章亦发布于以上平台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