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Naoyuki Yoshino做客CAFI

 

导 语

9月19日,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所长、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Naoyuki Yoshino做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就“包容性金融和金融教育”主题与CAFI研究人员展开交流。

Naoyuki Yoshino先生长期关注金融的包容性发展和金融教育领域,对日本、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人们的金融行为习惯、金融教育情况,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素养提升等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CAFI院长贝多广、秘书长刘澄清、高级顾问鲁梅、研究员代表等一同出席了会议。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Naoyuki Yoshino做客CAFI

 

Naoyuki Yoshino先生先是从较为宏观的角度阐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储蓄比率的条件和因素,也简要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情况,并且从居民负债情况、借贷习惯、不同地区居民的消费和投资习惯等不同维度全面分析了日本的金融状况和通过金融教育所带来的金融健康程度的改变。除了调研所呈现的结果,Naoyuki Yoshino先生还用了部分时间来介绍他做这项研究所用到的数据分析方法,甚至还有气候变化等对国民经济形势的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Naoyuki Yoshino做客CAFI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Naoyuki Yoshino做客CAFI

 

CAFI研究员代表刘琰博士随后介绍了中国相关主题的研究情况,特别是通过4000余份网上收集的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后所显示的我国居民的金融健康状况。刘琰说,从结果来看,城乡居民的整体金融健康状况得分能达到中值,但女性得分要低于男性,而且金融知识丰富的人不一定金融健康程度更高。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Naoyuki Yoshino做客CAFI

Naoyuki Yoshino

Naoyuki Yoshino先生认真听取了刘琰博士的介绍,对于中日两国居民的金融习惯所呈现的一些共同特征很感兴趣,并对一些分析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将数据从不同的角度更多进行比对和分析等。

在简短的Q&A环节中,双方还就金融教育,特别是日本针对不同人群所进行的金融教育的具体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交流。

在9月至10月期间,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召开前夕,CAFI将持续邀请一系列相关专家来做分享和讲座,使得“包容 健康 负责任”金融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