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非论坛 | 盖茨基金会代表在中非论坛上的发言

 

中非论坛 | 盖茨基金会代表在中非论坛上的发言

 

导语

5月28日,“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隆重的开幕式,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博士、盖茨基金会高级数字专家David Lubinski分别作开幕致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希源、以及来自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Visa公司等中外嘉宾和代表先后作主旨演讲。

我们将在公众号陆续刊登嘉宾发言,与未能亲赴现场的嘉宾分享精彩议程。

中非论坛 | 盖茨基金会代表在中非论坛上的发言

David Lubinski 盖茨基金会高级数字专家

感谢吴总干事的介绍。

我与两位来自中国办公室的同事很荣幸能代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欢迎各位前来参加此次圆桌会议。

我们的基金会的使命十分简单——我们相信所有生命价值平等,我们致力于帮助每个人获得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坚信科学、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们的方案是通过尝试改进和应用突破性的创新来应对世界最贫困人口所面临的挑战。

确保数字经济能惠及所有人是我们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我们相信惠及全民的经济会为每个人,尤其是为贫困群体带来好处。普惠的数字化经济系统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正因为数字化金融工具拥有巨大潜力来减少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我们已与国际组织、政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广泛的合作,为有需要的人开发、改进并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贫穷的家庭可以通过数字化账户来收款、汇款和储蓄,从而获益。特别是当妇女通过拥有账户而获得经济权利时,更是如此。

从2007年起,盖茨基金会一直活跃地在中国与政府合作以改善公共卫生并减少贫困。我们的合作重心由支持中国应对本土发展挑战,逐渐转变为支持中国改善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的状况。中国在本土的进步飞速,“中国声音”对于推动全球发展合作至关重要,我们相信中国的丰富经验与创新成果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终结贫困。

尽管有这些进步,世界上仍然有十七亿人甚至没有最基本的银行账户,他们无法受惠于数字经济系统。在这十七亿人里有四亿人在非洲,而当中又有三亿三千二百万人尚未拥有移动电话。移动支付所带来巨大成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移动电话无疑是提供金融服务的媒介。

数字普惠金融毫无疑问是中国能为贫困人口提供服务并且作出贡献的领域之一。 所以我们要在过去几年与CAFI(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合作以探索如何创建一个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中非交流平台。非洲已在金融服务创新并向贫困人群推广上有所建树,那么我认为今天和本周正是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应共同抱着开放的态度互相学习、求知和提问。

在这里,我们有很多来自中国和肯尼亚的利益相关者与决策机构,但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人在做非常重要的工作。很多人都在想,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了哪些项目? 我想通过案例来分享我们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和这些项目的负责人。这些包括桑德拉·沃娃(Sandra Uwera),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商业理事会的首席执行官,她为19个非洲国家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马克辛·哈拉巴(Maxine Hlaba),非洲南部发展共同体—银行家协会主任,致力于推出一个可供16个南部非洲国家共享的支付系统。吉赛尔·恩多耶(Gisele Ndoye),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普惠金融部门主任,为西非8个国家的1.2亿人提供金融服务。最后是塔玛拉·库克(Tamara Cook),新的肯尼亚金融领域深化组织(Financial Sector Deepening, Kenya,简称FSD Kenya)首席执行官—在非洲最成功的市场里,她的机构是在移动支付领域最高效的机构之一。这些女士是将普惠金融服务推广至全非洲的领导者。

我鼓励大家尽情地分享,欣然接受新的想法,保持好奇,积极提问。我代表盖茨基金会再次感谢各位的出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很高兴能够支持这次峰会,并热切期待今后与各位合作共事。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