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丽水市普惠金融综合指数

 

CAFI洞察|丽水市普惠金融综合指数

 

编者按

课题组使用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普惠金融发展指标体系,对收集到的丽水市三县区3027份调研问卷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并将该数据与浙江其他地区的平均指标对比。研究结果表明,丽水市与浙江其他地区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在综合指数与各子维度上没有体现出较大差异。

如您欲获取相关报告,

请在文章底部留言或登录CAFI官网www.cafi.org.cn-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下载


丽水市的普惠金融综合指数,以及可得性、使用率、质量、满意度、金融能力、金融障碍、数字化程度和预期八个子维度的指数差异,均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水平,说明它们之间的差异是真实可靠的。

CAFI洞察|丽水市普惠金融综合指数

 

1.改革显著提高金融服务的总体包容性

普惠金融综合排斥指数的差异值为-0.0463。这个数值说明,丽水农村金融改革有效地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排斥程度。反过来说,改革确实增加了金融服务的包容性,有效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普惠金融综合排斥指数由可得性、使用率、质量、满意度、金融能力五个维度组成,虽然总体上改革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但是改革在不同维度上的表现有所不同。

2.改革显著降低与客户体验直接相关的维度的金融排斥

与客户体验直接相关的使用率、满意度、金融能力三个子维度差值为负值,也就是说,改革在这三个方面降低了金融排斥程度,增加了金融的包容性。这很显然与改革的内容紧密相关。改革在金融机构、金融产品、惠农政策、金融市场、信用、服务平台、支付服务、金融生态等八大体系着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客户端的体验。显然,改革对客户端产生显著的良好效果。

3.丽水在与客观条件相关的金融排斥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质量两个维度的指数差值均为正值,表明丽水市在这方面的金融服务的包容性落后于其他地区。这两个维度和丽水市的一些客观条件有关,例如可得性方面的排斥程度与人口的分散度有关,金融服务的质量与获得服务的成本有关。因此,课题组认为,这种差异并不等于说金融改革没有产生效果,而是由于丽水市客观条件明显落后于其他地区,改革产生的效果还没有能够将这种客观条件的差异填平,或者说,如果没有改革,差异的程度可能会更大。

4.金融障碍的地区差异还没有完全消除

虽然丽水市总体金融障碍程度不高,但是从个体匹配的结果来看,个人面对的金融障碍显著高于其他地区。改革还没有能够完全消除金融障碍的地区差异。

5.数字化在降低金融排斥方面产生显著效果

丽水市受访者对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排斥程度显著低于其他地区的客户。改革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使用率、满意度以及受访者的金融能力,这些方面都有助于客户使用数字化方式获得金融服务。

6.金融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显著提高

能够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会让人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也更加自信。

综上所述,丽水市的金融改革对提高普惠金融使用率、可得性、满意度、数字化程度与预期,降低普惠金融的排斥度起到了积极显著的作用,改善金融客户体验。

虽然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图消除恶劣的自然条件造成的自然金融排斥,但从结果上来看,还没有能够完全消除这种差距。改革对客户产生的影响足以抵消客观因素造成的差异,最终成功地降低了金融服务的综合排斥程度,显著提高金融的包容性,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