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导语

近年来,中国对全球数字普惠金融的影响日渐显著;而非洲作为国际范围内较早开始数字普惠金融事业的地区也积累了非常有价值的实践经验。为了加强中非之间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完善国际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探索更多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与进步的普惠金融模式,2019年5月28日至31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简称“CAFI”)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Financial Sector Deepening(FSD Kenya)在肯尼亚内罗毕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赞助,得到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在普惠金融领域,由研究机构联合数量如此之多的国内外相关机构齐心协力共同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助力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实属首次。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吴忠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

5月28日,“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隆重的开幕式,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主持。CAFI院长贝多广博士、盖茨基金会高级数字专家David Lubinski分别做开幕致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希源、以及来自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Visa公司等中外嘉宾和代表先后做主旨演讲。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贝多广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席主席兼院长

贝多广院长在开幕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中非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分享了CAFI正在进行的《全球普惠金融生态指标》相关研究结果——就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普惠金融服务使用情况来看,肯尼亚在39个非洲国家样本中排名第一。他形象地将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比喻为通过尼罗河或长江运输货物,而且不同的经济规模需要对应不同的金融模式,就像最后需要通过摩托骑手来将货物投递到户,普惠金融也不断探索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难题。他说,在本次中非论坛的推动和影响下,普惠金融一定会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微企业发展,并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会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和非洲广大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成效,肯定了数字技术在驱动普惠金融变革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一直在持续增加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为数字技术能够更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创造了良好条件。面对数字化时代浪潮的蓬勃兴起,中非数字普惠金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期盼中非金融业界能够积极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国际共识,顺应“无科技,不金融”的现代金融发展趋势,注重金融风险防范,切实完善基础设施并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使中非大地上的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温暖阳光。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潘光伟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潘光伟会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的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现状,特别是数字技术大大改变了居民的以电子支付为代表的金融习惯,甚至影响了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他还列举了中国建设银行、安徽六安农村商业银行的例子来分享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触达偏远地区客户和风险防控方面所积累的实践经验。

在开幕式之后,与会嘉宾还就“数字普惠金融在非洲的创新与发展”、“聚焦肯尼亚:非洲数字普惠金融的引领者”、“服务‘中小微弱’:中国普惠金融实践与发展”等专题进行讨论。来自国内农商行、非洲金融机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驻非企业等行业内代表和国际机构专家等一同参与,对于中非之间增进了解,如何通过合作开展数字普惠金融事业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中非论坛 | 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张晓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闭幕致辞中说,发展普惠金融首先应该准确理解普惠金融的概念,并认识政策支持的重要性,也要密切关注风险防控。在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还需要深入思考更多问题,比如,如何平衡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创新与风险的关系,如何构建有利于数字普惠金融有序发展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如何加强能力建设等。

据悉,在接下来几天的议程中,参会嘉宾还将亲赴肯尼亚的代表性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考察访问,结合实际进一步展开讨论,探索合作机遇,交流合作意向。

早在十五世纪,非洲大陆就标记在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图上,从此开始书写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缔结友谊的崭新篇章。60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学术机构联合国内外的相关组织和企业,共同探索中国数字普惠金融“走出去”发展战略。“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必将在全球领域实现多元对话、共通共赢。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