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非论坛 | 贝多广院长开幕致辞

 

导语

5月28日,“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隆重的开幕式,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博士、盖茨基金会高级数字专家David Lubinski分别做开幕致辞。中国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希源、以及来自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Visa公司等中外嘉宾和代表先后做主旨演讲。

我们将陆续刊登嘉宾发言,与未能亲赴现场的嘉宾分享精彩议程。

中非论坛 | 贝多广院长开幕致辞

贝多广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席主席兼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可以为此次论坛做开幕致辞。中非普惠金融数字论坛是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Financial Sector Deepening(FSD Kenya)共同发起并举办,得到了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赞助,得到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借着这个机会,我想感谢今天所有到场的嘉宾,特别是从中国赶来的嘉宾,他们在“带路”沿线的航道上飞行了近15个小时,此刻还在饱受时差的困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数字普惠金融。让金融为经济实体的每一个细胞赋能就像将货物运送到需要它的人们手上的过程。在非洲,尼罗河是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而在中国,最重要的水路货运航线是我们中国最长的河——长江。为了使货物能够从上海向上游运送到长江沿线的内陆城市,我们需要一套高效的运输系统。在长江的主干道上,大的集装箱货船航行其上;支流上则行驶着承载力小一些的货运船舶。在城市的公路上飞驰着装有集装箱的车辆,而到达小镇和村庄的则是小的送货车。任何一种货船或车辆,都有其适用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送交通工具的选择也要符合运送目的地的需求。我们既需要大的集装箱货船,也需要小的运货车甚至快递摩托,千家万户才能在家门口收到货物。

类似的,在金融行业同样有大的批发银行和零售银行为大项目和高端客户进行服务。但是市场也有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以及低收入人群同样需要金融服务。为这些企业和人群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及其分支属于普惠金融的领域。这个领域如此重要,以至于整个经济体系离开它将无法运转。

在“带路”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益处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资金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和提高“带路”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一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显示,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将一个处于低金融包容性的国家的普惠金融程度提高到中值,可以减少4%的贫困人口。同时,为低收入人群提供贷款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金融活动中来,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在我们研究院的有关“‘一带一路’国家普惠金融现状”的研究中,我们的“带路”样本国家中有75%属于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国家,有93%的人口生活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国家中。在高收入国家中,平均账户拥有率高达88%,而这个比率在低收入国家中只有35%。高收入国家平均35%的人拥有信用卡,而在低收入国家,这个比率只有2%。而在当今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时期,数字普惠金融工具,例如手机银行的使用正在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在通往更高金融包容性的路上进行弯道超车。

在过去的几年,普惠金融在中国飞速发展,金融科技是其成功的催化剂。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仅成立3年多,已为1200多万中小微客户提供了服务,累计发放贷款2万亿人民币,约2000亿美元。而格莱珉银行至今至少已有四十年历史,其累计发放贷款273亿美元。因此,数字技术可以是在“一带一路”高效发展普惠金融的有力工具。

许多非洲朋友来中国访问,探寻与中方的合作机会。他们想知道超级平台模式在非洲是否奏效,金融创新对于非洲大陆来说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

很显然,沟通是我们第一步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在此汇聚一堂。基于我们最新的关于《全球普惠金融生态指标》的研究,就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普惠金融服务使用情况来看,肯尼亚在39个非洲国家样本中排名第一。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但是,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平均分在62分),中国(54分) 和肯尼亚(47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需要持续发展金融技术,并且要谨记商业可持续化原则,要时刻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持续不断地发展能力建设。

通过举办这次中非数字普惠金融峰会,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可以实现双方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我希望这次峰会能够举办成功,也希望大家都有一段愉快、富有收获的时光。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