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从《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可以发现的普惠金融机会

 

导语

5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概括了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城乡间不平衡的客观事实,并针对这一状况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战略目标:要分成三个阶段逐步实现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前景。这个目标和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所提出的三个发展阶段相呼应,更侧重于通过数字技术手的发展振兴乡村。

《纲要》所描绘的数字农业基础完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创新、农业装备智能化、农业生产能够广泛应用数字技术等美好前景让人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毕竟泱泱大国农业为本,更重要的是,在金融已经和数字科技紧密结合的当下,关注普惠金融的您一定能从其中发现契机。

那些从《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可以发现的普惠金融机会

 

契机一

搭乘数字乡村建设的“顺风车”,占领乡村数字普惠金融“新阵地”。

《纲要》指出,到2020年,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数字资源库。也就是说,再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大部分的乡村都可以用上4G网络,农民通过手机等电子客户端完成购物支付、转账、理财和借贷等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各类型金融机构扎实深入、积极探索适合乡村居民行为习惯的金融产品模式,做好数字金融的消费者教育和保护,让乡村居民形成对某一个金融平台品牌的忠实度,就有机会占领乡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大市场。

契机二

借基础设施建设“东风”,进一步发展供应链金融。

《纲要》指出,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借着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之前已经在一些平台上初露端倪的供应链金融就会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供应链金融是指,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这种模式是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乡村的基础设施完备了有助于形成供应链,对于处于供应链中的所有经营者都会非常高效便捷。

契机三

寻找消费金融发展的更多良机。

《纲要》中说,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建设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物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农产品出村进城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将大有帮助,农民收入增加后,对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将有进一步的愿望。农产品进城,工业产品进村对于挖掘乡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发展消费信贷无疑是非常好的机会。当然,发展这些业务的同时也需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信贷客户的可负担性和消费信贷在乡村的可持续。

契机四

通过金融手段积极帮扶乡村新业态和智慧绿色乡村的建设。

在《纲要》“发展农村数字经济”这一项重点任务中,要求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创意民宿等新产业发展,规范有序发展乡村共享经济。

这些农村新业态的发展目标客户群体其实是城市生活居民,因此需要大量资金将现有农村生活环境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善,使得以体验乡村生活方式的旅游不失田园本色同时又能满足基本的便利和洁净。所以有志于投身这个领域的机构和企业可以通过金融手段,有计划、分阶段、可持续地为可行性较高的项目注入资金,帮扶乡村实现这一目标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