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点 |《中国金融》:设立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吴晶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指出,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示范城市和示范创建城市等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和地区在社会治理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承诺、信用评价、联合奖惩等方面的实践为构建新型信用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且在“信易+”、信用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但是,在发展信用经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资源配置体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机制方面的探索仍较为有限。

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市场上的信用资本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信用产品、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交易形态都开始出现并蓬勃发展,市场和公众对形成一个新型信用经济生态环境和新型信用经济运行机制的需求愈发强烈。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建立和管理自身信用资本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希望实现和提升信用资本价值,希望信用使生活更幸福、更美好。信用资本可以有效解决以实物资本配置资源导致的资源分配不公、贫富两极分化问题,人们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资本公开、公平地参与社会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分配。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中存在着大量的创新创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轻资产的中小企业,有较高比例的普通工薪阶层及中低收入人群,他们在以实物资本为核心配置资源的传统经济体系下,很难获得信贷、商务贸易合作、政府项目等机会。信用经济是以信用为本、以人为本、不以物取人的新的经济发展阶段。通过信用资本价值的建立和实现可以有效激发更多微观主体的活力,特别是那些有信用、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和普通大众,可以提高有信用、重视信用的中小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振市场信心。

目前,在市场实践中,信用经济要素已经逐渐呈现。信用资本及其价值的表现需求催生了“芝麻信用分”“小白信用分”“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信用评分和体现信用资本价值的信用服务产品。信用资本的交易需求加速了涵盖企业征信、消费者个人征信、财产征信、信用评级与评价、信用保险、保理、信用管理咨询、市场调查等多方面业务的信用服务机构形成并成长。

与快速发展的市场实践相比,信用经济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建设已经明显滞后与落后了。设立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探索构建新型的信用经济生态环境和新型信用经济运行机制是社会发展大势所趋。

信用经济是信用资本全面参与资源配置的经济运行状态;信用经济的本质是信用可以发挥实质性的价值替代的作用,信用可以转变为真正的商品的价值;信用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在经济运行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活动主要以信用交易方式进行,经济主体之间广泛形成债权债务关系,信用成为社会关系、经济运行、管理制度的核心要素之一。

依据信用经济的内涵、本质和特征,笔者提出: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按信用资本配置资源的经济运行机制全面发挥作用,以信用为关键纽带的市场经济新秩序基本构建起来,信用普遍被社会认知,信用普遍参与资源配置,信用普遍应用于经济社会治理,信用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稳步提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笔者提出“三大基础支撑→两大运行机制→两大服务体系→信用经济生态”的“322”路径,即建立完善制度、技术、数据三大基础支撑,构建监管和产业两大运行机制,打造公共和市场两大服务体系。以三大基础支撑保障两大运行机制协同发展,以两大运行机制的融合促进两大服务体系的联动,以三大基础支撑、两大运行机制和两大服务体系为依托,形成以社会治理和信用交易为核心的新型信用经济生态环境。重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创新信用资本的确立和交易与管理制度。以制度创新为信用资本的确立和交易、信用资本价值的释放提供制度基础,包括信用监管制度、信用交易制度和产业发展制度等。

第二,攻克信用资本定价、交易和风险管理的核心技术。信用经济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信用资本价值的实现需要构建一套技术创新体系,包括方法论、实现载体与形式、手段与工具等的创新。

第三,打通行政管理、商业、金融三大信用数据体系。建立三大信用数据体系融合机制,打通部门壁垒和市场壁垒,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信用数据共享联通,建设覆盖信用主体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三维信用信息的共享开放平台。

第四,对信用资本从诚信、合规、践约三个维度进行全面综合定价与应用。搭建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对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资本价值进行三维评价,企业和个人按其信用资本价值大小在应用场景中获得不同的资源配置机会和优惠便利。

第五,促进现有政策和监管对新型信用生态环境的适应。进一步对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进行完善和创新,建立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机制和三维立体公共信用服务体系,对信用资本的建立和使用加强管理,对信用资本价值的实现和提升加以促进。

第六,创新信用产业政策并打造信用产业集聚区。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建立覆盖信用资本价值实现全过程的信用产业链,将信用产业融入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布局,促进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第七,探索公共信用服务体系和市场信用服务体系各自的应用路径和职能边界。组织信用资本参与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市场以信用资本配置资源,促进二者的协同联动,使得整体经济运行更加公平和有效率,释放经济主体的信用资本价值和信用活力。

信用经济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全新的经济形态,源于其内在构成要素是全新的、我们尚未驾驭的。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不仅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还要符合信用经济内在要素的要求,因而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理念的突破。一直以来,人们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就是诚信建设,主要的工作就是进行诚信宣传教育,出台一些与诚信管理相关的制度与政策,并且对守信和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实行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这些都是对的,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初级阶段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有更高的目标,要从诚信建设向更深层次的信用价值建设突破,从树立信用意识形态的社会治理向实现信用价值的信用交易突破,从单纯的信用信息整合与应用建设向按信用资本价值配置资源的公平与效率机制建设突破。

二是宏观调控的创新与完善。以信用资本价值进行交易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多,而这些活动目前还没有被纳入相应的宏观调控统计范畴,并且缺乏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手段和工具。建设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要对以信用资本价值进行交易的经济活动进行统计、观察、监管和调控,把这些经济活动纳入整个经济的宏观调控范畴中,创新和完善现有宏观调控的范畴与手段。

三是协同发展的创新与改革。其一是政府与市场协同。如何在新型信用规则体系下实现政府与市场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的良好有效协作,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协同管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现在还有很多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例如对企业和个人三维信用的信息采集、信用评价、联合奖惩等尚未联动打通。其二是区域协同。如何进行制度体系、数据体系、运行机制、交易和服务体系的系统性建设,需要多方面的试验与示范,需要区域协作联手建设。

由此,笔者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有条件、有意识的城市和地区多多自主参与,结合本地特点,发挥各自优势,从“322”路径和七个重点内容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行突破,为国家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与数据。第二,在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等设立国家级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探索新模式。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