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快讯 | CAFI举办金融聚合器助力普惠金融能力建设交流会编者按

2019年5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围绕“金融聚合器助力普惠金融能力建设”主题举办交流会。美国大都会人寿基金会亚洲区负责人Krishna Thacker、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志成、赠与亚洲(美国)北京代表处中国首席代表杨小青、宜信高级副总裁徐秀玲、美团到家事业部骑手商业分析师张淼、以及CAFI院长贝多广、高级顾问鲁梅等嘉宾共同出席本次交流会。会议由CAFI研究总监莫秀根主持。

快讯 | CAFI举办金融聚合器助力普惠金融能力建设交流会

与会人员合影

近年来,极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数字金融服务在规模和广度上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然而,由于经济和数字技术发展的不平衡,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群对于数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还有很大的差异。数字金融服务在对中低收入人群的覆盖,尤其是改善他们的金融健康状况等方面,仍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应运而生了很多新的工作形态。在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2019》中,专门将数字时代带来的工作状态的变化作为主题进行观察和研究。比如那些穿梭在城市中的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他们留存在某一个平台的时间不固定,经济收入存在不稳定的问题。

通过研究中低收入人群和像骑手这样从事新型工作的人群的金融健康状况,开发具有评估作用的金融健康指数,对于设计符合金融客户需求和金融能力水平的储蓄、保险、信贷等数字金融服务组合将会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鉴于此,CAFI邀请了领域内的专家和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金融聚合器提升普惠金融能力建设水平等问题。围绕着这个主题,嘉宾们纷纷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机构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并表示愿意参与开展相关的知识产品发布与传播活动,收集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中低收入人群的金融健康解决方案的测试结果,改善这一人群的金融健康状况,共享普惠金融和数字时代的发展成果。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