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怎么降 三部门负责人谈综合施策引导量增价降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怎么降 三部门负责人谈综合施策引导量增价降

 

来源:金融时报

尽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依旧是下一步政策的重点。

在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就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自2018年9月以来已连续6个月下降。与此同时,2019年一季度末,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99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为19.94%,完成年初制定的信贷计划的55.3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5%,较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90.13万户,比年初增加45.22万户,阶段性完成了“两增”目标。5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落地具体措施 降低融资成本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2019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刘国强谈到,总的来看,下一步,一个重点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另外,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督促大型银行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巩固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成果。

其他方面,还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同时加强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对此,祝树民也表示,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后,银保监会在前期监管引导的基础上又对大型银行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确保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是要将享受政策优惠产生的红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二是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主动减费让利;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降低小微企业的中间费用;四是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相应降低企业担保费、押品评估费等费用负担;五是创新信贷产品,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

针对小微企业抵押品少,寻求担保又会增加融资成本的难点,发改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双牵头部门之一,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信用信息的运用场景,最大限度地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融资微循环的问题。

陈洪宛介绍,2015年,国家发改委建立并运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信用中国”网站。经过4年多的努力,现已连通44个部委、全国所有省区市、70多家大数据机构,成为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归集了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全部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320亿条,为更加全面、精准、及时地刻画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奠定了数据基础。

“依据这些数据,我们和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一起创新开发了‘信易贷’的产品和服务。”陈洪宛表示,“信易贷”将归集的和融资授信有关的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和金融机构进行充分的共享,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尽调成本,提高了信用评价的准确性,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丰富的融资渠道、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便捷的审批通道,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利率越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向企业和个人发放“信易贷”贷款超过1.5万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同时陈洪宛也强调,监管部门还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享受“信易贷”优惠并按时还款的小微企业提高信用评级,持续给予优惠扶持。但是,对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的行为,也会依法严厉打击,并记入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的信用记录。失信问题严重的要纳入涉金融的失信“黑名单”,实施跨部门多层级的失信联合惩戒。

以“保本微利”维持商业可持续性

针对有记者提出,“市场传言有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李均锋表示,目前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最低的一家是4.45%,相较基准利率略有上浮,市场传言“有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现象并未出现。

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成本高、风险大,需要由贷款利率定价来弥补成本,这一道理毋庸置疑。李均锋表示,监管也做过相应测算,结果显示,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利率定价应该在5%至5.7%之间。“所以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这不是我们鼓励的。”他强调。

“我们还是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定价,能够使这项业务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李均锋表示,非常低的定价还可能带来监管套利,形成“二道贩子”倒卖资金、内外勾结的行为,这并不是监管所希望看到的。另外他提到,监管也注意到,因为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比较低,民间借贷利率、银行之外的放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8%以上,二者之间差额非常大。如果不实事求是地定价,显然会带来其他方面的问题。

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不会推高杠杆率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会不会提高杠杆率?孙国峰解释道,将依旧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取向,不是提高整体杠杆率,而是在杠杆方面进行结构优化。

“在这方面,货币政策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也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孙国峰介绍,主要推出了几个方面的工具:一是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力度,合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二是适时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三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对此,刘国强补充道,当下要同时考虑“总量”和“结构”的问题——总量上保持合理充裕、合理增长,结构上进行调整,引导部分领域的金融资源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这样,总的杠杆率并不会提高。长远看,对小微民营企业应该综合考虑、把握好度,既要加大支持力度,又要关注风险,不能“大撒把”,做到可持续,把支持的力度长久延续下去,这样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