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浙江省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启示录
CAFI洞察|浙江省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启示录

 

编者按

普惠金融的发展绕不开“三农金融”问题的解决。通过农村金融改革,解决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普惠金融在农村的发展,可以成为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从本期起,“CAFI洞察”栏目将陆续推出《浙江省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评估报告》的摘编报道,以期对我国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部分借鉴意义。

如您欲获取相关报告,

请在文章底部留言

或登录CAFI官网www.cafi.org.cn-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下载


普惠金融的发展绕不开“三农金融”问题的解决。因此,总结“三农金融”改革的经验,对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浙江省丽水市从2012年开始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为CAFI分析“三农金融”改革的有效性提供了一个生动的现实案例。

2012年3月,人民银行总行与浙江省政府决定在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即围绕“创新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丰富农村金融产品体系、强化金融惠农政策体系、健全农村金融市场体系、完善农村金融信用体系、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体系、改进农村支付服务体系、优化农村金融生态体系”八个方面开展先行试点。

2018年,CAFI课题组对丽水全市3027户农户及483家企业开展了现场问卷调查,并对丽水市政府部门、银行机构、村两委等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实地访谈,在此基础上开展金融改革成效评估工作。

课题组用丽水市问卷调查数据作为改革区的样本,同时,以浙江省丽水市以外14个县13505个家庭和2510家小微企业作为对照的非改革区的样本,采用倾向评分匹配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进行纠偏,并结合CAFI开发的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分析丽水市的农村金融改革是否真正对普惠金融发展产生影响,形成《浙江省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评估报告》。据悉,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非试验数据的方法对市级金融改革进行严格的有无对比评估

研究证明,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确实显著地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1. 改革对客户产生显著的影响,成功降低了金融服务的综合排斥程度,显著提高了金融的包容性,促进了普惠金融发展。特别是在提高普惠金融使用、可得性、满意度、数字化程度与预期、降低普惠金融的排斥度方面起到了积极显著的效果,改善金融客户体验。

2. 政府在改革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改革的启动打破旧的金融供需平衡,政府坚持持久改革,维持了新金融供需均衡的持续性。同时,政府发挥积极的协调作用,创造综合的金融环境,保证金融服务的持续发展。

在分析的基础上,报告总结出“坚持政府引导、坚持综合改革、坚持持续改革”的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经验。

对丽水农村金融的进一步改革,课题组有四个方面的建议:

1)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化的信用环境

2)加强数字化金融科技的应用

3)挖掘金融综合信息平台的潜力

4)着力农村居民的金融能力建设

课题组认为,丽水市金融改革具有五个方面的借鉴意义:激发有效需求、创新数字化服务、改善金融环境、持续进行改革、监测改革效果。

通过农村金融改革解决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普惠金融在农村的发展,可以成为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