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FI洞察|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编者按

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小额贷款是一种风险业务,风险控制贯穿其业务的每一个环节,小贷公司能否维持生存发展取决于风控的有效性,因此,其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各种不确定性引起的风险。

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与制度、操作、财务和外部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有密切关系。诸多风险中,对小额贷款公司而言最重要的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信贷风险、利率风险和资本风险。

如您欲获取相关报告,

请联系我们或在文章底部留言:

Email: Info@cafi.org.cn

Tel: 82502588转806

CAFI洞察|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面临不同类型的不确定性

1 制度和社会目标的不确定性

我国有关政策(如“23号文”)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承担双重使命,即:既要服务“三农”,又要自负盈亏。更重要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必须在兼顾社会目标和商业目标的同时,保证公司能够独立地持续发展。

社会目标不像商业目标那样唯一和明确。社会目标体现价值判断,不同社会层面,不同部门,对小额贷款的社会目标有不同的要求,制定和执行的政策有差异,总体表现为政策的不确定性。这种状况使小额贷款公司左右为难,无所适从。例如,“23号文”赋予小额贷款公司的使命就是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监管部门从金融稳定的角度要求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可控。这种差异如果不能适当调和,很可能在强调风险可控的时候,导致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丧失融资机会。

业务操作的不确定

小额贷款公司借出去的贷款能否按期收回本息,构成其面临的信贷风险。“三农”客户能力相对低、信贷产品额度小、地理分布广而散等,都增加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成本和信用风险。最近几年广泛使用的金融技术导致与客户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减少,可能增加额外风险。

小额贷款公司普遍规模比较小,人员能力不足,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欺诈行为更具隐蔽性,因此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诈骗风险也在增加。

3 财务管理的不确定性

任何金融机构都存在资产负债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和利息风险。但是由于资产负债结构不同,小额贷款公司的资产负债风险可能更高一些。由于融资杠杆的限制,小额贷款公司可能难以满足客户的借贷需求;另外,单笔贷款比较小意味着在同等贷款额的情况下,小额贷款公司面临更大量的客户群。这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群体,任何局部风险都很容易传染到整个客户群。高利息往往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特征之一,因此利息的变化,特别是利息的下降,可能导致财务亏损甚至公司倒闭。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主要包含监管、竞争、人文环境、宏观经济等的不确定性。

如果缺乏监管或不当监管,可能促成小额贷款公司的其他风险的放大作用,导致风险事件的爆发。不适当的竞争会加大小贷公司的经营风险,而过度竞争有可能导致客户过度负债,增加逾期风险。人文环境常常与社会诚信有关,诚信缺乏的社会将增加企业面临的道德风险。宏观经济发展和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息息相关,经济活动的种种风险,有可能直接传导到金融行业,激发金融风险事件的爆发。

二、风险现状

1 流动性风险差别大

本研究采用资金满足率来衡量小额贷款公司的流动性。对399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满足率调查显示,有42.36%的公司出现负值,意味着它们的贷款余额大于资本总额。资本总额包含注册资金和全部融资资本,贷款余额超过资本总额只能解释为公司另有表外资金来源。如果是这种情况,则这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充足情况实际上比报表反映的好。

流动性风险还可以用不良率资产和贷款总额的比值来反映。对399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有13.8%的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已经超过资产总额。或者说,这部分公司可能已经濒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利率风险温和

本研究发现,有52.9%的小额贷款公司借出的资产大于融资的资产,大多数情况下,负债的利息低于借贷的利率,因此,比例越大,利润越大。这部分企业希望放开利息的限制。

有47.1%的小额贷款公司有大量的资本积压没有借出。如果市场利率水平提高,由于其不能将利率敏感的资本借出,有可能出现利息支出大于利息收入的情况,存在利息亏损的风险。

资本风险不高

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杠杆率被限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风险水平不高。研究发现,399家小额贷款公司中,有79.45%的小额贷款公司没有进行融资,完全用注册资本金运作,不存在风险资本的偿还能力不足问题。

信贷风险两极分化

(1) 逾期率和不良率的两种极端分布

课题组将逾期时间分为30天以内、30-90天、90天以上三类问题贷款。在调查的399家小贷公司中,有29.6%的公司表现非常优秀,没有出现任何逾期贷款;约15.3%的公司能够将逾期率控制在1-5%之间;另有26.8%的公司有90%以上贷款处于逾期状态;剩余的28.2%的公司逾期率分布在5-90%之间。

从不良贷款指标来看,有33.6%的公司没有不良贷款,有19%的公司出现1-5%的不良贷款,有约15.3%的公司不良贷款高达90%以上,32.1%的公司不良率在5-90%之间分布。

(2) 短期逾期率不一定增加不良率

本研究显示,短期逾期与不良率是由不同因素引起的。因此,短期逾期贷款比例高的公司,其不良率不一定高。这可能是因为不良率高的公司,在当前监管整顿的环境或者迫于自身高不良率的压力下,采取自我整顿措施,在近期减少或停止发放新的贷款,所以没有短期逾期发生。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