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19年03月0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政府报告中多次讲到互联网金融,多处写到普惠金融,多段提及数字金融发展,这些构成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金融的亮点,与普惠金融息息相关,与小微企业密切相连。为此,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顾雷博士为您逐个解读,详细分解一下政府对普惠金融的关注,对数字金融的支持。
 
作者简介
 
顾雷,法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国际破产协会中国破产重整联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研究互联网金融、破产重组、普惠金融监管以及证券市场违规犯罪问题。
 
1. 关注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原文报告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详细解读
 
工业互联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等技术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可以帮助传统企业降本增效。但实际情况是,即便工信部曾称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概念普及进入深入形成时期,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实际应用还处于早期,即便已开展一系列试点示范,但成为数字化领军者的企业仍是少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在不同行业企业中分布不均匀,而绝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在认知、经营、决策落实层面上有待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要推进传统产业换发新活力,需要破除信息藩篱,充分运用“区块链思维”,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必须鼓励企业深入挖掘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潜力,积极参与“产业链”、“区块链”的构建,激发企业内生原始创新动力,加大工业知识应用集成力度,走出一条中国式企业信息化管理深度协同的实践之路,契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目标。
 
2. 关注重点:不断壮大数字经济
 
原文报告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详细解读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加大数字经济发展,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受移动互联网带动,从消费者、工业企业到城市社区,都在逐步走向万物互联,开始全面数字化转型,这其中包括改变个人生活的智能穿戴社会、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以及新零售、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这些新兴业态的实现都依赖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在壮大数字经济的要求下,首先要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软件方面,以及半导体、新材料等硬件的支撑。因此,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深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和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今年两会共提交了7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在名为《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议案中,马化腾先生提出了五点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切实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坚持开放融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因此,未来我国应该不断加快推动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发展,加快5G和IPv6部署,促进工业云、金融云等各类云平台发展,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实现双向高效流动,研究万物互联可能带来的风险与隐患,建立政府安全监管、市场安全服务、企业主体安全的协同联动机制,才能真正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目标。
 
3. 关注重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原文报告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详细解读
 
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货币政策表述未提“保持中性”,强调松紧适度,而且明确在“实际执行”中,既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工具来输血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这其实对货币政策调控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及时预调微调应对潜在的经济下行压力。不过,总体而言,今年的货币环境要比往年宽松一些。
 
早在2011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尤其近三年,中央银行多次在记者会上释放“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信号。“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已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李克强总理再次指出,一个月内两次降准,既是顺应市场主体的强烈呼声,也因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比世界上任何主要经济体都高,在这方面有充足的空间。
 
2019年,是中国第九年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近几年,有声音质疑,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执行时却成了实质性宽松。央行在实践操作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达到了宽松的效果,为什么坚持说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其实,货币政策的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覆盖面较大。在每个范畴内,可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其货币政策的稳健本质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新上任的中央银行行长易纲重申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主要是看对实体经济而言”,易纲曾经强调说,看货币政策的松紧要从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领域两个维度来看。从流动性角度讲,要松紧适度,更要基本稳定。
 
4. 关注重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原文报告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详细解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单独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任务之一,足见对实体融资问题的重视。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言,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为解决这一问题,报告提出一揽子措施,如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这是不是意味着,除了降准,降息也在政策考量之中呢,我们拭目以待。
 
当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多方合力,要对小微企业实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多方数据共享。同时,推进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联合贷款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发挥民营银行和小贷公司作用,给予合理杠杆率,更有赖于通过金融改革进一步提升市场化程度。
 
5. 关注重点:提高股权融资比重
 
原文报告
 
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我国财政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可运用的政策工具多,我们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详细解读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融资方式以银行信贷为主,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方向最早可追溯至2000年以前。目前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占比合计达24%,这一比例相较于2002年的4.94%已经明显扩大,但同时需看到我国直接融资占比相较于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我国股权融资占比十几年来尚未明显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由债券融资推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当前科创板的推出正是该纲领性文件的贯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可以看出政府对直接融资及股权融资的重视程度。未来融资市场从过去的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大势所趋,这也意味着 A 股市场筹码的供给将大大增加,A股市场过去的博弈市或将逐渐成长为变成价值增长市,市场生态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
 
6. 关注重点: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原文报告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
 
详细解读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这次会上明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这也为如何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指明了方向。
话题:



0

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

27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Chinese Academy of Financial Inclusion at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简称CAFI)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2014年底成立)基础上建立的一家新型研究机构。CAFI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CAFI专注学术研究,探索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前瞻性倡导活动;汇聚国内外资源,开展研究与倡导、交流与合作、教育与能力建设以及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 CAFI拥有一支由行业资深学者和专家领衔的国际化专业团队。CAFI设有理事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分别来自监管机构、知名商业机构和国内外研究机构。CAFI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现任院长由贝多广教授担任,赵锡军教授担任联席院长。

文章